Skip to Main Content

表演藝術研究所及學士學位學程: 學科 / 綜合型資料庫

電子資料庫

  • Alexander Music Online 亞歷山大音樂資料庫
    結合亞歷山大各類型音樂及影音資料庫,收錄千萬首曲目及百萬筆書目資料,完整的鋼琴、聲樂等樂譜,典藏年代由古至今,提供豐富的作曲家、演奏者、編舞者等資料,是音樂教學最佳的參考資源。

    《Listening》
    (1) Classical Music Library 《亞歷山大‧古典音樂圖書館》
    (2) Contemporary World Music《亞歷山大‧當代世界音樂資料庫》
    (3) Jazz Music Library《亞歷山大‧爵士樂圖書館》
    (4) American Song《亞歷山大‧美國歌謠資料庫》
    (5) Smithsonian Global Sound《史密森尼‧世界歌謠資料庫》
    (6) Popular Music Library《亞歷山大‧流行音樂圖書館》

    《Scores》
    (7) Classical Scores Library I&II&III&IV《Alexander‧古典樂譜‧第一、二、三、四輯》

    《 Dance》
    (8) Alexander Dance in Video I&II《亞歷山大‧經典舞蹈資料庫‧第一、二輯》
    (9) Dance Studies Collection《亞歷山大‧舞蹈表演與教學資料庫》

    《 Performance》
    (10) Alexander Music Performance in Video《亞歷山大‧古典音樂表演影片圖書館》

    《Reference》
    (11) The Garland Encyclopedia of World Music Online《格蘭‧世界音樂百科全書》
    (12) Classical Music Reference Library《古典音樂典藏電子書》
    (13) African American Music Reference《美國黑人音樂典藏電子書》
    (14) Music Periodicals of the 19th Century《亞歷山大‧19世紀的音樂期刊》

     

  • Naxos Music Library 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館
    Naxos Music Library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古典線上音樂資料庫,收錄超過17萬張唱片,2百萬首曲目,而且每月持續增加800張CD。從中古時期音樂到現代作曲家作品,以及21世紀經典系列等包羅萬象。
    ( 本校同時上線人數限額10位 ) ( 校外連線請先登入VPN )

  • Oxford Music Online  牛津音樂百科全書
    收錄29鉅冊紙本之「新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及4鉅冊紙本「新葛洛夫歌劇大辭典」兩套音樂經典全部內容,主題收錄古典音樂、民間音樂、爵士樂、流行音樂、20世紀音樂、歌劇等從史前至當代全世界所有音樂學領域完整內涵,包含歷代音樂家、作曲家傳記、作品、書目文獻、樂器、影音檔連結(sound clips)、插圖等,全文部份每季更新。

     
  • PsycARTICLES 心理學期刊資料庫 
    收錄來自於美國心理學會(APA)、加拿大心理學會和Hogrefe& Huber所出版的同儕評論期刊,目前有119本期刊超過218,000篇的文獻,PsycARTICLES可說是心理學領域的研究與學習最必要的核心資源!

     
  • RILM Abstracts of Music Literature 音樂文獻索摘資料庫
    RILM 是全球音樂出版物的綜合指南,收藏大量 19 世紀早期至今的內容,部份內容的涵蓋範圍甚至可追溯到 18 世紀晚期。
     

為現今全球最大綜合學科類全文資料庫,廣受國際學術研究機構所使用,ASP所收錄之許多全文期刊亦同時收錄在美國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ISI)之三大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Arts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內。此資料庫涵蓋多元化之學術研究領域包括:政治、工商經濟、資訊科學、科技、通訊傳播、工程、教育、藝術、文學、語言學、醫藥學及婦女研究、護理、人文社會研究等刊物, 總計收超過 3,100 種全文期刊,其中超過 2,700 多種同儕評鑑 (peer-reviewed) 全文期刊,每月更新。

 

EBSCOhost為EBSCO Information Services 公司於1994 年所發展之線上資料庫檢索介面系統,主要提供綜合學科、商管財經、生物、醫學護理、人文歷史、法律、觀光、旅館經營管理等電子全文及索摘資料庫。您可以個別檢索單一資料庫,或是同時勾選多種您需要的資料庫,透過EBSCOhost整合平台一起檢索。

EBSCO檢索小技巧 

1、點選EBSCOhost Web進入後,可先勾選Academic Search Premier、ERIC、PsycARTICLES、RILM Abstracts of Music Literature、RILM Music Encyclopedias等資料庫一起搜尋。

2、若要查詢單一期刊,可點選上方「出版品」,輸入刊名即可查詢期刊全文收錄狀況,或是在下方查詢框輸入關鍵字查找某一領域的文獻。

3、利用布林邏輯 (Boolean Operators),在關鍵字之間加上AND、OR、NOT來縮小檢索範圍。例如:「variations」 AND 「bach」,可同時查找有關變奏曲與巴哈的文獻。


4、運用切截檢索(Truncation Searching),通常是加上「*」,可一起查找單複數或字尾變化的關鍵字,例如:teach* 可同時查找teach、teaches、teacher、teachers、teaching等。

5、若要精確查找關鍵詞,建議可在前後加上雙引號,例如"music appreciation",這樣可明確地找出含有music appreciation在一起的文獻,而不會搜尋出music或appreciation單獨出現的文章。

6、如果檢索結果筆數太多,可利用檢索結果頁面左邊限縮檢索範圍的條件,例如:縮小出版日期,設定資料來源類型,選擇主題等等,輕鬆設定就能縮小檢索結果。
 


 

本校訂購的資料庫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Abstracts (LISA)‎ (1969~)
主題涵蓋範圍包括圖書館業、圖書館使用者、資訊擷取等的所有層面。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A&I‎ 
是全世界最詳盡的博碩士論文合集,收錄世界各地從 1861 年至今的博碩士論文。
 
CONCERT聯盟引進National Academic Licence供全國大專院校使用
►ProQuest Education Journals‎ (1988~)
涵蓋範圍遍及初等、中等和高等教育,以及特殊教育、在家自學和成人教育。
►Social Services Abstracts (1979~)
提供社會工作、人類服務及相關領域 (包括社會福利、社會政策和社區發展) 等主題的目前研究書目。 這個資料庫節錄及檢索數千種連載出版物,並包括期刊文章和論文的摘要,以及書評的引文。
►Sociological Abstracts‎  (1952~)
該資料庫提供摘自數千種連載出版物的期刊文章摘要和書評引文,同時還提供書籍、書籍章節、論文、會議論文及進行中論文的摘要。 包含許多期刊文章的引用參考。

 

Scopus是最大的同儕審查文獻摘要和引用資料庫,包含科學期刊、書籍和會議記錄。提供科學、技術,醫學,社會科學,藝術及人文科學領域的世界研究成果綜合概述,並具備智慧工具來追蹤、分析研究並將研究視覺化。採用的各種期刊指標不僅可以廣泛的應用在評估文獻、期刊或研究人員的影響力以及系所、學校、機構或是國家的學術貢獻或產出。

關於 Scopus


 

報紙資源

語言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