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殊教育學系

簡介 Introduction

劍橋辭典(Cambridge Dictionary)將抄襲(plagiarism)定義為「利用他人想法或作品,且將其偽造為自己的作品的行為或過程」(the process or practice of using another person's ideas or work and pretending that it is your own) [1]。

儘管目前中文學術寫作中並沒有明確指出連續多少字詞相似即為抄襲的標準 [2],同學們在報告、論文等學術寫作上仍應透過適當改寫正確的引用方式,避免嫖竊他人的心血之作。

何謂正確的引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認為正確的引用必須透過引號註解等方式,使他人閱讀時能辨認哪些部份是他人作品、哪些部份是自己原創 [3]。


Reference: 

1. Plagiarism. Cambridge Dictionary.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dictionary/english-chinese-traditional/plagiarism

2. 抄襲與嫖竊的定義。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https://ethics-p.moe.edu.tw/static/ethics/u10/p02.html

3. 須有「引用」之行為。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https://ethics.moe.edu.tw/files/demo/u23demo/p05.html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研究倫理中心 (NTNU Research Ethics Offic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NTNU 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

AREE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Center for Taiwan Academic Research Ethics Education)

Turnitin論文比對系統

Turnitin 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Turnitin是一種防止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可幫助教學人員評估學生作業及論文的原創性。其做法是以提交的文件為依據,透過與網路文獻資源及Turnitin 本身所擁有的數據庫來進行檢查。
目前系統比對來源部份只針對可以從原文件中萃取文字部份的文件做來源比對,若有加密文件、圖檔或公式,因文字部份無法輸出故無法比對,在此說明。

※ 申請帳號相關事宜請洽系所助教


智泉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代理商)提供資源

自師大圖書館首頁的登入路徑為 首頁 > Turnitin論文比對系統 > feedback studio

也可以直接連線至Turnitin官網(https://www.turnitin.com/)後,點選右上角登入功能。

若忘記密碼,則可使用登入畫面下方的忘記密碼功能。操作步驟如下圖(點擊放大圖片):

或參考智泉代理商提供的教學影片:中文版 English Tuto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