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文社會學科資源指引: 相關資源Resources

人文社會學科包含:地理、歷史、公民與憲政、計概、音樂等科目

其他網頁資源:地理Geography Online Resources

  • 台灣國家地圖集
    十六世紀地理大發現時期開始,現代地圖製圖隨之蓬勃發展,起源於義大利,之後逐漸擴散到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德國、瑞士等國,歐洲成為地圖的聖地,但其幕後功臣卻是中國人發明的造紙術和印刷術,讓平民百姓也得以一窺世界的面貌。近年來,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地圖的傳播無遠弗屆、展現的形式更為多元、內容的更新快速且容易。儘管如此,地圖集所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仍歷久彌新。本地圖集呈現的內容,除了包括普通地圖,還囊括地理環境與資源、環境災害、人口結構、經濟與產業、交通與通訊、教育與政治、醫療與衛生、觀光遊憩、社會治安、仁愛照顧、及生活與宗教等,主題內容包羅萬象,可作為全面性瞭解台灣風土民情樣貌的參考和依據,亦為擬定國家政策及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及作為輔助教學的題材。
  •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以結合關心臺灣環境人士、推展環境保護運動、維護臺灣生態為宗旨。台灣環保聯盟是一個「草根的、知識的、行動的」團體,成立以來持續努力推動環保運動,期望能保護台灣生態環境,減少環境污染和破壞,並建立台灣為非核家園,讓台灣人民擁有安全、健康、舒適、文明而永續的生存環境。
  • 財團法人臺灣溼地保護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為一全國性非盈利組織(NGO/NPO),其宗旨在致力於濕地與其他相關生態保護工作。我們希望藉由倡導、推動濕地之保育等相關工作,以保護濕地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並希望能藉由濕地之保育與經營,以提昇濕地物種、此世代與未來世代人類之福祉。濕盟目前主要任務是致力於濕地之經營管理,我們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包括認養、環境信託甚至承租、購買重要之濕地,在濕地經營管理之過程中推動濕地政策法制之擬訂、濕地廊道之建構、瀕危或受脅物種之保育、並且進行教育宣導以提昇公眾之環境意識。
  • 大氣水文研究資料庫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任務之一為建構整合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自2011年8月起,本中心承接由科技部支持的大氣研究資料庫計畫,並結合本中心之各類研究資料(觀測、系集模式…等),建構大氣水文研究資料庫,透過本資料庫之維運將可永續提供學研相關單位於大氣水文研究資料之需求。
  • 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
    地理在學科本質上,具有跨自然與人文社會學科的特質,強調自然與人文環境的互動,著重地方、區域、國家、全球的關連,是啟發學生統整思考和人文關懷的重要路徑。為鼓勵國人正視地理素養在全球化時代的積極意義,並承蒙教育部/國教署指導,科技部(科普計畫)支持,地理學界結合中小學教師,自民國94年起辦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競賽內容也與時俱進。本競賽不只是為提升社會領域/地理教育的正面形象,更重要的是讓具有社會領域專長的學子獲得展現特長、受到肯定和國際交流的機會。

其他網頁資源:大學入學資訊College Entrance Resources

漫步在大學
由台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管理的網站,是一個介紹各學校各系所以及相關的入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