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文社會學科資源指引: 博碩士論文 Theses & Dissertations

人文社會學科包含:地理、歷史、公民與憲政、計概、音樂等科目

博碩士論文 Theses & Dissertations

本校博碩士論文系統
收錄本校歷屆博碩士論文,86學年度起部份提供電子全文下載。

紙本論文
本校博碩士論文紙本完整保存於圖書館四樓,僅限館內閱覽,不提供外借 。使用時可先查詢本校博碩士論文系統,若作者提供全文,可直接線上瀏覽,若僅有書目資料 ,可利用館藏資源查詢索書號,再依系所及索書號至四樓查找。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國家圖書館免費供民眾使用之學位論文線上服務。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唯一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師範校院聯合博碩士論文
提供本校學位論文查詢登錄,國內外學位論文相關網站等使用介面。現收錄論文全文逾1萬6000篇,摘要逾12000筆,持續充實內容,可作學位類別、年度及電子全文之限制條件查詢,展現本校之學術研究成果。

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CNKI臺灣新站點)
收錄中國大陸排名前250所重點學校博碩士論文,涵蓋社會科學等領域,包含自2000年以來約19萬餘本博碩士論文。本館採購之全文年代範圍與專輯為:文史哲專輯(2000-)、教育與社科綜合專輯(2000-);其餘年份僅能使用書目資料,無法瀏覽及下載全文。另可連結至CNKI青島站點使用,內容更新速度較快。

PQDT(ProQuest Dissertation and Theses)(ProQuest系統)
可查詢1861年起之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摘要,且可免費瀏覽1997年後已數位化之論文的前24 頁部份PQDT收錄的論文,可於DDC(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資料庫中查得電子全文。

EThOS(Electronic Theses Online Service)英國學位論文資料庫
收錄英國所出版之博碩士學位論文書目及摘要,目前收錄逾250,000筆資料。

NDLTD(Networked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國際博碩士論文數位圖書館
於1991年由美國維吉尼亞科技大學發起,有系統的收集各會員館之博碩士學位論文。至今共有150萬餘筆學位論文可供免費查詢,其中包括近37000筆中文論文。除論文摘要外,部分可獲取免費全文。

DDC(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提供查詢聯盟會員典藏美國Proquest公司出版之數位博士論文之索摘及全 文影像,凡聯盟成員所訂購之論文皆收錄於此系統中。可作PQDD查詢、基本進階搜尋,具備檢 索功能、特殊檢索、檢索輸出結果之線上輔助。

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Turnitin

Turnitin 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Turnitin 是一種防止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可幫助教學人員評估學生作業及論文的原創性。其做法是以提交的文件為依據,透過與網路文獻資源及Turnitin本身所擁有的數據庫來進行檢查。本系統可於幾分鐘之內自動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片段)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可提供研究人員自行偵測其文章的原創性,並有助於提升論文的可信度。教師及學生帳號申請方式,請參見:Turnitin論文比對系統說明與申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