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尋鬼·除魅——舞動生命之韻」鬼魅特展: 活動介紹

img

poster

contnet

「未知生,焉知死?」此為子路詢問侍奉鬼神之事時,孔子的回答。生死向來是人們關注的議題,《說文解字》有言:「人所歸為鬼。」即人死後為鬼。或許因為對死亡的好奇,抑或因為對未知的恐懼,商代帝王迷信鬼神,習以卜算結果決定生命中的大小事;故甲骨文裡,常見「鬼」字。

 

那麼,什麼是「鬼」?「鬼」又有什麼意思?單看「鬼」的字形,上半象鬼頭,下半為人身,可以知道人們對於「鬼」的想像,多半還是從人自身去延展、演義。今所見東西文化留下的記錄中,鬼魅精怪有其可愛,亦有其可憎,七情六慾,和活人並無二致。因此,與其將焦點放在人鬼異同,不如去想鬼魅是在怎樣的境況下被人形塑出來——事實上,「鬼」的內涵不只在對人死後形貌特徵的描繪,更在於人們面對未知的「死」,如何去接受、轉化、理解,甚至在探索中,消解心中魔魅,回頭思考「生」的意義。

 

為使人透過「鬼」來探索生命的奧妙,本館特別舉辦「鬼魅」特展。本展共分主題講座(師大文薈廳)、主題書展(本館一樓)、特藏展(本館一樓)、主題影展(本館二樓)和民俗采風展(本館三樓)五種類型,提供多元視角,淺則知悉「鬼魅」的丰采特徵,深則思考其背後的文化意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