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1 OA Week─ 如何開放知識對建立結構性公平至關重要

「開放取用週 (Open Access Week, OA Week)」是一項推廣開放取用的全球性活動

什麼是OA

1998年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簡稱ARL)為增進研究資源之公開取用,和其他改革倡議者組成SPARC(The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聯盟,推動學術期刊的公開取用運動。而在2002年至2003年提出之三大公開取用宣言:

1. 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

2. Bethesda Statement on Open Access Publishing

3. Berlin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o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包括公開策略之確立、使用者與作者權利之說明與電子檔案格式之規範標準等,確保學術資源之分享與互通性更加順暢,奠基OA執行方針。

 

Open Access之簡稱,為公開取用,指將學術資源開放在網路上提供使用者自由取用。Open Access Journals是指經過同儕審查,且以免費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取用之電子期刊。

其特色為:

  1. 免費提供給使用者,使得研究結果更易於被取得,更可被沒有訂閱期刊的人閱讀和引用,不僅能增進學術交流,也能提升自身研究的知名度(提升引用次數等)。
  2. 具有同儕評審機制且著者保有著作權。
  3. 無專有版權限制,使用者利用時採用創用CC授權或相似授權,布達佩斯公開取用宣言所定義的 OA 約略等同於創用 CC 中的 CC -BY 授權。
  4. 許多提供研究補助的機構要求所補助的研究成果需可供公開取用。

面臨的問題有:

  1. 電子資源的比率越來越高
  2. 期刊訂購費用逐年攀升
  3. 授權與價格導致取得不易
  4. 取得的資源內容與需求不符導致白費時間金錢

綠色OA(Green OA)
  • 將自存檔由作者自己將之存放至線上典藏庫,如:自我典藏或機構典藏,此類文章通常有一段期刊全文禁止上網期限(Embargo Period),以保護出版商權益。

 

金色OA(Gold OA)
  • 將原先由使用者付費轉由投稿作者付費,費用包含同儕評審費、編稿費與網路空間費等,此項費用通常來至作者所屬大學或研究機構之研究經費。

 

綠色途徑

(Green Road)

  • 作者將研究成果之自存檔透過存放在開放禁用資料庫中的出版模式,此模式可以同時在另一個平台做出版,又或是之後進行

金色途徑

(Golden Road)

  • 研究成果透過出版至OA期刊成為開放取用的出版模式。
OA期刊
(OA Journal)
  • 在首次發佈時,通過網路免費向公眾提供其中包含的部分或全部文章的期刊,在這種新的學術交流模式中,出版成本不是從訂閱費中收回,而是從作者、撥款基金或其他來源支付的文章處理費中收回的。
真正的OA期刊
(Genuine OA)
真正的開放取用期刊使電子問題中的所有文章都可以自由被使用,使用期刊不受任何訂閱費用的限制。
混合OA期刊
(Hybrid OA)
混合OA期刊只能免費取得電子期刊中的一些文章,若想取得期刊中的其他文章會受到訂閱費用的限制。
期刊全文禁止上網期限
(Embargo Period)
  • 為保障出版商的權益,期刊資料庫(例如:EBSCO BSP、ProQuest ABI)中收錄的部分期刊全文不能立即上架,需等待紙本期刊或出版社自行製作銷售的電子期刊出刊後過一定時間後才能上網,這段時間差就稱為Embargo Period。

本校已加入BioMed Central機構會員計畫(BMC Supporter Member),本校師生投稿至所屬期刊可享文章處理費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s, APCs) 85折優惠!

☆本校BMC頁面網址:https://www.biomedcentral.com/about/institutional-support/membership/1600133615

☆本校Springer Open頁面網址:https://www.springeropen.com/about/institutional-support/membership/1600133615

  1. 會員均在BioMed Central網頁內設有會員專頁,以展示會員機構 12 個月內在BioMed Central,Chemistry Central和Springer Open出版的文章。(所有文章均提供即時Altmetric統計數據)

  2. BMC是Open Aceess開放取用的出版商,致力於快速提供經過同儕評閱的、開放取用的醫學和生物學研究成果。機構會員計畫目的在於讓科研機構、學(協)會、學術團體、資助機構以及企業積極地支持開放取用,使研究人員的科研成果得以在最廣泛的範圍內傳播。

  3. 會員計畫是通過支付會員年費以享受折扣之會員形式,機構研究人員發表文章時可享受15%的文章處理費(APCs)優惠。文章出版時,打折後的文章處理費(85%)由作者支付。

​​​​​​​​​​​​​​文章處理費(APCs)折扣認定方式:

  1. 請在本校IP範圍內完成投稿,系統即能以IP確認為本校師生而給予優惠。

  2. ​​​​​​​若未在本校IP範圍內投稿或是未選擇機構會員,請來信fanglinglin@ntnu.edu.tw (林小姐)告知,以便email至BMC進行折扣申請作業。(※請注意:必須在文章未被接受前才能進行APC折扣申請)

       掠奪性期刊,源自英文“predatory journal”一詞,由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圖書館研究員Jeffrey Beall提出,是開放取用出版(open access publishing)興起後出現的學術詐欺現象,並利用學者需要發表著作以爭取升等或學術榮耀這項特點,以網站或電子郵件詐騙手法吸引作者投稿,標榜同儕審核、快速出版、開放取用,向教授們收取不合理之文章處理出版費,但實則不提供相關的編輯和出版服務,甚至事實上連同儕審核都沒有,對學術傳播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

       如一時信以為真,不仔細檢核查明即投稿到掠奪性期刊後,想要拿回自己的文章,通常都需要負擔一筆相當高額的費用,作者常常無法負擔則文章遭致綁架。因此如何利用圖書館提供的學術工具,辨識與防範掠奪性期刊甚為重要,以下提供相關資訊及簡易辨識重點,另提出幾項可供查證期刊的工具作為參考。

跟期刊資訊、流程有關:

  1. 強調期刊排名與分數、奇怪而且不低的impact factor
  2. 收錄文章的研究領域異常寬廣
  3. 與其他學術期刊名稱近似、易於混淆的期刊名稱
  4. 缺乏作者投稿處理程序的說明
  5. 未說明撤回政策 (retraction policy)
  6. 缺乏期刊內容是否與如何進行數位保存的資訊
  7. 聲稱OA,且作者可保有著作權或缺乏著作權聲明
  8. 要求以Email方式投稿、保證快速出版
  9. 沒有提供主編的名字,或提供假的主編資訊
  10. 每卷期出刊的頻率不一致
  11. 文章處理/出版費用非常低(例:小於$ 150 USD)
  12. 期刊名稱冠上國際或國家名稱(如USA、International Journal)
  13. 強調該刊文章亦被資料庫或Google Scholar收錄,條列出且附上超連結
  14. 期刊名稱前後不一致,如信件內文與主旨標題不一致(標題有出現USA字樣,其餘則以簡稱取代)
  15. 頻繁殷切的催促邀稿,審稿異常快速,強調期刊編輯團隊為該領域權威,讓投稿者心動!

跟期刊網站有關:

  1. 架設官方網站,但內容不實或說明含糊簡略
  2. 影像扭曲或模糊,企圖營造並非未授權的樣態 (其實就是未授權)
  3. 網頁的語言以作者為目標
  4. 期刊網站有過多的拼字與文法錯誤
  5. 在網站上過於宣揚Index Copernicus Value
  6. 聯絡的電子郵件不專業或者與機構、期刊無關(例如 @gmail.com or @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