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華語文學科資源指引: 電子資源E-Resources

華語文學科係以僑先部國文科目為主

電子資源E-Resources

  • 故宮文物月刊、學術季刊資料庫
    收錄自1983年起《故宮文物月刊》及《故宮學術季刊》之全文內容。 <故宮文物月刊>為華人世界知名之文史通俗雜誌,以故宮院藏文物為基礎,配合精美圖片,文字淺顯易懂。內容關注作品意義、歷史價值、文物維護、考古科技、藝術隨筆。<故宮學術季刊>為文學、歷史、藝術領域知名學術研究期刊,以中華歷史文物之學術研究為主軸,經學界評選為歷史學門核心期刊。
  • 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
    唯一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 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
    「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為專屬台灣的電子期刊資料庫,收錄的內容以國內學術電子全文為主,共分為綜合、人文、社會、自然、應用與生醫六大主題。
  • 中國基本古籍庫
    精選上自先秦下至民國的一萬種歷代典籍,除了提供重新輸入校對的全文內容,另外也收錄了該典籍的一至兩個重要版本的原文圖像,總計全文約十七億字,影像約一千萬頁。收錄範圍涵蓋了整個中國的歷史與文化,內容總數約等於三套的四庫全書。使用說明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文史哲專輯、政經法專輯、教育與社科綜合專輯)
    為目前最大的大陸中文全文線上資料庫,累積全文文獻600餘萬篇,分為九大專輯、126個專題文獻資料庫。含文史哲專輯、政經法專輯、教育與社科綜合專輯。本校訂購文史哲(1994- )、教育與社科綜合(1994- )、政治經濟法律(2004- )等三大專輯。
  • 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內聯網版)
    文淵閣《四庫全書》是現今在中華文化領域保存得最完整、抄寫得最統一及最大的一部叢書,其有系統、有條理地將中華五千年的重要典籍匯集成一大套百科叢書,藉著運用先進的科技將其電子化,提供包含原書頁的圖像,並備有多種書目檢索和輔助研究功能。
  • 古今圖書集成【標點版】
    全面收錄從上古到明末清初的文獻資料。包含有天文地理、政治經濟、軍事法律、哲學倫理、教育科舉、文化藝術、音樂舞蹈、琴棋詩畫、宗教神話、禽蟲草木、農桑漁牧、醫藥偏方、油鹽茶酒、木陶舟車等,有六千餘幅精美圖表,有極高的史料、文獻、學術、科研、實用價值。
  • 四部叢刊2009原文及全文檢索增補版
    《四部叢刊》電子版,其保有紙張版本的全部內容,並且逐字輸入校對使每個文字數位化,親和易用的實現全文檢索、特徵檢索、擇要筆記、紀元換算及簡、繁、異體漢字相互關聯查詢的功能。《四部叢刊》電子版不只是紙本圖書的完美再現,更是全部內容數位化進而與《四部叢刊》以外多種知識工具、檢索工具完美結合的知識寶庫,為文史教育與研究工作者有效、參考與研究工具。
  • 全球華語文數位教與學資源中心
    由中研院語言所建置,整合「古漢語語料庫」、「近代漢語標記語料庫」、「現代漢語平衡語料庫」、「唐詩三百首」、「樹圖資料庫」、「中英雙語知識本體詞網」、「搜文解字」、「文國尋寶記」、「漢籍電子文獻」、「紅樓夢網路教學研究資料中心」等資料庫,設計出適合教師與學生使用的「全球華語文數位教與學資源中心」。本研究計畫有兩個目標。一是落實「針對一詞廣泛閱讀(一詞泛讀)」的理念,幫助學生快速習得詞語的用法,二是提供華文教師編寫教程所需要的語言信息理據。
  • 經典人文學刊庫
    中研院經典人文學刊庫完整收錄居全球漢學領導地位之「中研院」史語所、文哲所、近史所等人文類核心學刊,及「食貨月刊」等經典絕刊,共12刊2.4億字,皆 回溯至創刊,堪稱台灣人文學綜合期刊庫中,最具深度之研究利器!此經典12刊包括「中研院」6刊: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近代史研究所集 刊、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獨家收錄郭廷以遺稿)、口述歷史期刊,及食貨月刊、漢學研究(國家圖書館)、思與言、鵝湖月刊、鵝湖學誌 (皆回溯至創刊,且其完整資料庫大多為首度發行)、民俗曲藝等,全庫內文逐字檢索效能達100%、以PDF原版呈現圖文、可作跨庫關鍵詞標示、與難字檢索。
  • 教育部線上電子字辭典
    教育部建置並整合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異體字字典、成語典等各項字辭典,供國中小學生、初習華語文人士及一般社會大眾使用。
  • 康熙字典網上版
    提供完整的康熙字典描掃原圖,共計1,683頁,除了可快速用部首查字外,也提提供《御製序》《凡例》《等韻》《總目》《檢字》《辨似》《補遺》《備考》《考證》的原圖。
  • 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中研院)
    中研院建置,是迄今最具規模的中文古籍資料庫之一。包含整部二十五史 整部阮刻十三經、超過兩千萬字的臺灣史料、一千萬字的大正藏以及其他典籍,合計字數一億三千四百萬字,並以每年至少一千萬字的速率,持續成長。( 進入資料庫之後, 校內請點選"瀚典全文檢索系統 2.0 版", 即可不需認證使用。)
  • 漢典
    漢典是大陸的網站,列出每一個字的部首及筆劃,注音及漢語拼音。釋義方面,除了有較簡略的解釋外,另有詳細解釋,還有康熙字典及說文解字的注釋。不僅可以查字,也可以查詞,不過僅能以簡體字檢閱,無法用繁體字查詢.它另外有成語詞典,還可以查詩詞,實用附錄裡有二十四節氣表、百家姓、國際音標簡表等多種表格。
  • 國文天地雜誌資料庫
    《國文天地》一直堅持著創刊以來的理想:「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普及文史知識,輔助國文教學」。在內容上,特別重視學術性與實用性、教學性、社會性的兼顧。為使老師在今數位化時代中,能更方便、快速且精確的查找所需資源,特推出此資料庫以供師生使用。特色功能簡介:
    1.附有『徵稿啟事』、『線上投稿』連結。
    2.可依卷數期數或是總期數,檢索,亦可依『專題』、『關鍵字』等項目檢索。
    3.檢索歷史可以儲存、列印、E-Mail等方式保存。
    4.收入期數:自1985年6月起收錄(創刊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