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科閱讀角◔

臺師大林口圖書分館特為僑先部同學成立了【學科閱讀角】,提升資訊素養及滿足學習需求。地點:1樓特藏室。

閱讀技巧

閱讀之前
想想你的目的:你希望從閱讀中獲得什麼?如果您正在尋找特定的事實,那麼您可能能夠快速閱讀;如果您希望確定打算使用或反駁的論點的一部分,那麼您必須仔細閱讀。
檢視文本:尚未開始閱讀前,你能從文本看出什麼?是否有摘要或任何其他先備文本?文章有多長?作者你認識嗎?文本是如何組織和結構化的?辨識資料類型,可以幫助您以批判性的心態開始閱讀。

閱讀時
掃描並瀏覽文本
掃描:在尋找特定資訊或單詞的同時快速閱讀,將注意力集中在發現這些單詞或短語上。如果您想查找非常具體的內容,或者您不確定文本與您的相關性,這會很有幫助。
略讀:閱讀以獲得概覽——探索文本的結構及其廣泛的主題,而不是具體的細節。
仔細閱讀:可能你從掃描和略讀文本中學到的東西足以滿足你的目的,但很可能你需要更仔細地閱讀文本,並帶著批判的心態。
積極閱讀,而不是被動閱讀:在閱讀時,提出對文本的批判性問題。作者的論點是什麼,他們提供了什麼證據?他們在回答什麼問題,他們的回答效果如何?
批註:只要是你自己的複本,就用你的問題和想法來批註文本。劃重點可能並不總是最有用的策略;相反,嘗試保持符號的一致性,例如始終在您想要重新閱讀的關鍵想法旁邊放置一個星號,或者在使您感到困惑的事物旁邊放置一個問號。

看完之後
寫摘要:總結你剛剛閱讀的文本的要點——它會確保你已經理解,並且可能會更好地記住它。包括你對文本的回應,但要清楚說明筆記的哪些部分是你的想法,哪些是作者的。

追蹤書目:最後,確保您已經準確地記錄了您閱讀的內容,以便您以後可以有效地引用它。

(資料來源:Cambridge University_readingtechniques)

Read smarter, not ha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