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化學系學科指引: 資料庫

化學系常用資料庫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電子期刊
由美國化學學會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所出版的專業期刊,廣泛地涵蓋化學相關領域主題─分析化學、食品科學、材料科學、醫藥化學、毒物學、生物化學等。經過同儕評論高品質的文章,累積近130 年化學的原始研究,包含三百萬頁超過750,000篇的文章,擁有耀眼的影響指數,被ISI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 (JCR) 評為:化學領域中,被引用次數最多之化學期刊。

DiscoveryGate化學資料庫 (原MDL CrossFire 化學資料庫)
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提供。是現有最完整的可搜尋化學資料庫也是最大的事實和數值資料庫系統,收錄的內容包括:7,000,000 種有機分子性質的 30,000,000 筆資料,其中包括分子結構,分子的化學、物理、生理性質及文獻資料;5,000,000 種有機化學反應;每年並不斷的從112種科學 期刊摘錄最新的科學數值資料。請至總館二樓與公館圖書分館三樓之檢索區使用(帳號:cdstw07/密碼:cdgntut109)。(單機版/總館2樓與 公館圖書分館3樓檢索區)

Elsevier eBook on ScienceDirect 西文電子書 (化學類)
ScienceDirect為Elsevier出版社經營的電子資源平台,包含學術電子期刊與電子書。

Reaxys化學資料庫
Reaxys是Elsevier的線上化學研究工具,專為有機、無機、有機金屬化學以及相關化學領域的研究人員所研發的。Reaxys不但提供大量驗證的化學資訊,並同時支援化學研究人員,快速取得化合物的組合,隨即可應用在實驗室的研究所需,加值您的研究效率。
Reaxys 內容整合三大資料庫:
整合深受讀者熟悉信賴的三大資料庫 (CrossFire Beilstein、CrossFire Gmelin 和 Patent Chemistry Database),確保相關資料是以單一結果的型式提供。每一筆 Reaxys 紀錄所提供的詳細資訊,都擷取自多個專利或期刊來源
*科資中心引進之National Academic Licens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電子期刊回溯年份(最早回溯至1841年),並由國科會化學研究推動中心暨臺灣大學化學系協助以學術聯盟方式購置,(感謝化學系56級系友林正義先生贊助)

WebCSD劍橋晶體結構資料庫
劍橋晶體結 構資料庫(Cambridge Structure Database,CSD)為有機化合物、有機金屬化合物和金屬錯合物等晶體之X光和中子繞射研究文獻參考資料、化學和數值資料的回溯式電腦化資料庫。提 供以Web方式查詢超過50萬種以上的小分子晶體結構。資料庫內容包含:已發表之有機、有機金屬和金屬化合物之結構與複雜三維結構等。

中文相關資料庫

科學人雜誌中文知識庫(線上版)

知識庫以中文版《科學人雜誌》及其相對應的英文版《Scientific American》文章為主,完整收錄2002年中文版創刊以來的所有雜誌中英對照的內容。

科學月刊科普知識庫

收錄1~360期14,000篇 文獻(約3,500萬字),可供 區域網路10人次同時使用

牛頓雜誌科學知識庫

Internet線上版(同時上線人數5人),進入後請輸入右方顯示之驗證碼即可使用。(建議以IE瀏覽器開啟)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專利資料庫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系統

提供台灣地區智慧財產局專利資訊,同時提供外界取得專利資訊管道,以善盡專利基本資料充分揭露之義務

Aremos Pacenet Guide 2.0 (單機版) 

專利資料庫,單機版,位於總館二樓多元學習區

歐洲專利局(EPO)

日本專利資料(JPO)

日本特許廳專利檢索網站,可瀏覽所有日本專利全文說明書

韓國專利資料(KIPO)

美國專利資料(USPTO)

1976年1月以後的美國專利獲證文獻提供全文檢索,1976年前至1790年僅可以專利號及分類號查詢,僅提供專利全文影像。並且提供近兩年美國專利申請件查詢。資料庫每週二更新一次。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

中國大陸專利資訊系統(SIPO)

澳洲專利資訊系統(IP Australia)

紐西蘭專利資訊系統(IPONZ)

西文相關資料庫

Academic Search Premier(ASP) (EBSCOhost系統)

此綜合學科資料庫收錄超過 4,600 種全文期刊,其中超過 3,900 多種同儕評鑑 (peer-reviewed) 全文期刊。超過 100 種期刊之 PDF 可回溯至 1975 年或更早,同時超過 1,000 種以上的期刊提供可搜尋的引用參考資料 (searchable cited references)。 


ArticleFirst (OCLC FirstSearch系統)

提供科學、技術、醫學、社會科學、商業、人文及大眾文化等主題範疇,近 15,000 種期刊目次中之各篇論文、消息報導、信函等之書目索引。(聯盟中同時使用人數限額10位)

*科資中心引進之National Academic License


BioMed Central Open Access Journals

收錄105種由倫敦之生物醫學中心(BioMed Central) 所提供有關生物學和醫學免費之全文電子期刊 


Cell Online 

收錄May,1974迄今之Cell期刊目次與摘要,並提供1996年迄今之Cell期刊電子版全文 

本校自2010年起停訂, 但仍可看1995-2009年之全文 


Credo Reference 

原名《xreferplus Unlimited》,彙總了全世界大型和最主要的70+個出版社700逾冊各類型電子參考書,包括字辭典、各學科專業辭典、百科全書、索引典、名言錄辭典、傳記、手冊等,是全世界最大電子參考書線上服務。 


Dissertation and Theses(PQDT)(ProQuest系統)

可查詢1861年起之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摘要,且可免費瀏覽1997年後已數位化之論文的前24 頁 


Elsevier eBooks on ScienceDirect 西文電子書

主題涵蓋範圍: Social Science (社會科學), science (科學), technology (技術), arts and humanities (人文科學), medicine (醫學)。 


Encyclopedia of Neuroscience

主題涵蓋神經科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解剖學、生理學,心理學等。每篇文章之參考書目,均具詞彙及豐富的交叉引用功能,可連結到相關期刊和書籍。全書擁有超過  3,000個彩色照片和詳細的解釋性線插圖。
 


Encyclopedia of Ocean Sciences (2nd Edition)

主題廣泛涵蓋海洋相關之物理、化學、地質學、環境、氣候、遙感和數據建模等,並包含經濟和政策面向。每篇文章均含術語表、摘要及參考書目,豐富的相互參照,方便連結至相關資料。


HighWire Press 全文電子期刊

由HighWire Press, Internet Imprint of the Stanford University Libraries所建置,提供有關生命科學之免費電子期刊。 


MathSciNet

收錄自1940年至今美國數學學會(AMS) 所出版的二種數學文獻Mathematical Reviews 及Current Mathematical Publications的會議紀錄、圖書、圖書章節、已出版之 博碩士論文及1,600多種期刊文獻摘要或評論。涵蓋學科除數學外,尚包括其他相關主題,如統計、電腦科學 、物理、作業研究、工程、生物等 


MEDLINE 生物醫學文獻資料庫 (EBSCOhost系統)

提供包含臨床醫學、實驗醫學、牙醫、護理、醫療服務行政、營養等 相關醫學主題範疇之期刊論文摘要及索引 


 Nature Journals Online

 Nature紙本期刊的Online版,提供科學及科技領域中的突破與新發現、權威性評論、新聞、短文、書評、文章等。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包含自1990年起PNAS期刊所收錄之文章全文、圖表、計算式及參考書目等,每日更新。線上版文章約比紙本提早一至五週發行


PubMed MEDLINE

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建置,包含1950年代起,MEDLINE及其他生命科學期刊中,超過15,000,000筆的生物醫學文獻,並可連結許多網站以取得全文資料及相關資源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 (Web of Knowledge)

本校訂購年限自1991年起,收錄科學技術類期刊計 6,000餘種 ,涵蓋主題約150餘種 


Science Online

與紙本版的Science每週在同一天出刊,期刊內容分為三大類:Research、News及Commentary等。 


ScienceDirect On-line(SDOL)

提供2,500餘種電子期刊全文及包含摘要之書目資料,主題涵蓋農業、生物、生化、基 因、分子生物、免疫、微生物、化學、化學工程、醫學、藥學、製藥、牙醫術、獸醫、電腦科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工程、能源、技術、環境科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天文、管理、會計、心理學、商學、經濟、經濟計量、財務、社會科學、藝術與 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