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物理學系: 期刊資料

如何找期刊資源

Google Scholar Search

當您使用 Google Scholar 查詢學術性文章,想要的文獻如何連結到館藏訂購的電子全文,或提供其他取得的管道?請跟著下面的步驟設定。

1、首先先進入Google Scholar首頁,點選上方的「設定」。

2、點選左側「圖書館連結」,輸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查詢,只要勾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 師大圖書館館藏資源」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 Fulltext@NTNU-LIB」這兩個選項即可,選好後點按下方「儲存」。

 

 

3、設定完成後,每當檢索時就可以發現Google Scholar條列式的查詢結果右邊會出現「Fulltext@NTNU-LIB」,點選後會出現取得全文的各種管道。若「Fulltext@NTNU-LIB」上方顯示[PDF],表示這份文獻有公開取用的電子全文,直接點選即可閱覽全文。

 

 

4、「取得全文」點選[Go],可透過智慧型連結功能,引導您到圖書館購買的電子全文。如果沒有電子全文,可透過館藏目錄查看是否有紙本館藏,或是採取館際互借圖書 / 複印文獻服務。

 

如果還是找不到也沒關係!若是西文期刊文獻可申請 ”Rapid ILL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 ”,目前這項服務是免費申請,對於國內沒有蒐藏的西文期刊,只要透過此服務,圖書館將於短時間內幫助您獲取所需的文獻。中文期刊文獻若是學術機構發行的刊物,看看是否可透過該單位機構典藏系統取得全文。

或是您也可以將篇名加上雙引號,貼入 Google Scholar 或 Goolge 搜尋看看網路上是否有公開取用的全文,如果還是沒有,可利用 ”全國電子期刊聯合目錄 ” 看看有哪些學校有收錄該期刊,再決定要親自前往,還是申請 ”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 ”。

若以作者姓名查找,通常會發現不同資料庫平台查詢的結果不盡相同,這是因為作者投稿時會依據各個出版社規定的投稿格式,而使用不同的投稿名稱,尤其是華人的英文姓名常有多種寫法,若各家出版社隸屬的資料庫之間沒做好人名權威控制,那麼用不同資料庫查詢的結果就可能不相同。若能掌握作者不同的投稿名稱,就可以搜尋到更多資訊。

除了「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無法透過「資源整合查詢」一起查找外,大部分的資料庫都已經整合,可透過「資源整合查詢」功能一起查找。若您習慣使用個別資料庫來查找期刊文章,可從下方連結進入。

相關期刊資訊

物理中心

館際合作服務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受理國內外文獻複印或國內借書的館際合作系統

西文期刊快遞服務系統(RapidILL) 
圖書館將於短時間內幫助您獲取所需的「西文期刊文獻」

館際合作借書證(Interlibrary Loan Card (ILL card) )
為擴展本校師生圖書資源,促進資料流通利用,本館與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圖書館合作,以交換借書證方式為全校師生提供圖書互借服務,讓讀者可以直接前往借書。凡本校編制內專任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皆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