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治學研究所: 電子資料庫

電子資料庫

​為協助民眾一站查足檔案資源,以及便利檔案典藏機構共享檔案資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於民國99年3月10日啟用國內第一個跨檔案館、圖書館與博物館之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Archives Cross boundaries,簡稱ACORSS)。無論是想暸解我國各時期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發展,或是臺灣早期的風俗習慣及生活樣態,ACROSS都能提供豐富的檔案資源,並由單一窗口查詢服務。

ACROSS已整合國內30個機關,94個檔案資源資料庫,提供查詢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家庭及個人產生之官方及私人紀錄,檔案資源以文書、圖像及照片資料為主,並有部分影音、器物及地圖資料,目前平台內約有700萬筆檔案目錄資料,收錄資料年代橫跨明朝、清朝到中華民國時期(1912-迄今)。

JSTOR是以建立完整的重要學術期刊文獻檔案、節省圖書館保存期刊館藏所耗損之人力、金錢並彌補傳統保存紙本式期刊所無法做到之完整性為目標所成立之組織,專門收錄過期學術期刊之全文資料。每種期刊的收錄年限不同,以收錄各期刊完整之卷期為目標。2012年起本館共購買5個專輯。

以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為基礎,透過政治論述,宣揚民主憲政理念。內容簡介: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日,胡適與雷震在台北創辦《自由中國》半月刊。內容包括言論自由、地方自治、司法獨立、反對問題...等。鼓吹自由主義精神,開啓台灣文化界反抗威權主義的先河,也成為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鋒。《自由中國》是一本以反對共產黨獨裁專制,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擴展民主自由空間為宗旨的政治刊物,亦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自由主義刊物。詳細功能請見操作說明。

•收錄年代:1949年1月-1960年9月 (共23卷, 260冊)。

將1950-1990年代,於海外所出版的政論性刊物予以數位化,以政大圖書館、政大台文所、陳芳明教授、許維德教授、高成炎教授、吳燕美女士、獨立台灣會/史明基金會、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所提供及西雅圖台灣會館所捐贈之的刊物為核心,目前收錄85種刊物計2,247期,共6萬餘筆。已獲作者授權之文章,可直接線上閱覽全文;尚未獲得作者授權之文章,僅能查詢書目,全文影像請至政大圖書館使用。本資料庫目前持續進行內容更新及擴充,但考量社會大眾有使用需求,故先公開供眾利用(首次使用請自行於該系統註冊後即可登入)。

收錄了各思想家之重要學術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