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音樂學系: 期刊資源

紙本期刊位置

紙本期刊陳列於總館三樓期刊區

中文期刊依刊名筆畫,西文期刊依刊名字母順序排序。

當年度過期期刊擺放於期刊櫃內,超過一年以上的學術期刊,可利用館藏系統調閱合訂本。

 

文獻傳遞服務

如何查找期刊資源

如何查找館藏期刊資源

查找電子期刊

在圖書館首頁上方有三個館藏搜尋頁籤,「電子期刊 / 串流影音」可用來查找圖書館採購的電子期刊。

 

在搜尋框中輸入期刊名稱,點選適合的資料庫,以 British Journal of Music Education 舉例,查詢結果發現ED收錄的電子全文有1年的延遲 (Embargo)。
剛好本館有訂購紙本期刊,若想看最新一年的文章,可利用「館藏目錄查詢」搜尋框查找紙本論文。

 

查詢紙本期刊

利用「館藏目錄查詢」查找到紙本期刊後,記得打開「詳細書目資料」看看期刊入館狀況。
從書目資料顯示,British Journal of Music Education 紙本期刊於2023年停訂,現刊放在總館三樓期刊區,過刊可接洽流通櫃台,最新到館期數為七月 2022 v.39 no.2。

 

查找單篇期刊文獻

若想查找單篇期刊文獻,可利用「資源整合查詢」搜尋功能。例如輸入篇名 How a young child sings a well-known song before she can speak,從資源整合查詢結果打開該篇文獻,或點選下方「Full Text from ERIC」,點選URL或Direct link,系統將引導您到期刊全文。

 

「資源整合查詢」包含紙本資源的「館藏目錄查詢」及「電子期刊」的查找功能,同時可查找圖書、電子書、紙本期刊、電子期刊、單篇文獻等資源。

除了「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無法透過「資源整合查詢」一起查找外,大部分的資料庫都已經整合,可透過「資源整合查詢」功能一起查找。若您習慣使用個別資料庫來查找期刊文章,可從下方連結進入。

查找核心期刊資料庫

JCR新平台 (InCites 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為出版商、機構、資助者和研究人員識別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全球領導期刊,了解關鍵引用的影響趨勢。2021 JCR 已正式發布,特點如下:
1.擴大期刊文獻涵蓋範圍,全方位呈現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 — 包含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 和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 收錄之所有期刊的完整研究。
2.新增期刊引文指標 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3.改進使用者介面,圖表檢索方式更簡單直接,同時提供更深入的資料洞悉,如使用者可檢視期刊的指標演變過程。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簡稱TCI-HSS資料庫)」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臺灣博士論文及專書。以此為基礎建立學術論著之來源文獻及引用文獻分析資訊,同時持續致力於資料擴充及維運,以盡力完善收錄內容,產出相對客觀計量指標,並對所有使用者無償開放取用。


ACI 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 (Academic Citation Index)
收錄臺灣與港澳人文社會學術期刊之書目資料與參考文獻;提供學者與學術單位實用的計量與分析功能,包括期刊文獻查詢、引用文獻查詢、各學門引用統計與研究趨勢分析等。

Google Scholar Search

當您使用 Google Scholar 查詢學術性文章,想要的文獻如何連結到館藏訂購的電子全文,或提供其他取得的管道?請跟著下面的步驟設定。

1、首先先進入Google Scholar首頁,點選左上方「三」,選擇「設定」。

2、點選左側選單「圖書館連結」,輸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查詢,勾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師大圖書館館藏資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 Fulltext@NTNU-LIB」,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 FullTextFinder@NTNU-LIB」,選好後點按下方「儲存」。

 

3、設定完成後,每當檢索時就可以發現Google Scholar條列式的查詢結果右邊會出現「Fulltext@NTNU-LIB」,點選後會出現取得全文的各種管道。若「Fulltext@NTNU-LIB」上方顯示[PDF],表示這份文獻有公開取用的電子全文,直接點選即可閱覽全文。

 

音樂學院學術期刊

音樂研究

出版單位:音樂學院音樂學系

期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