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民族音樂研究所: 學術倫理

Turnitin 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Turnitin

Turnitin 是一種防止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可幫助教學人員評估學生作業及論文的原創性。其做法是以提交的文件為依據,透過與網路文獻資源及Turnitin 本身所擁有的數據庫來進行檢查。可自動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片段)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提供作者在論文發表前再確認一次文獻內容品質,檢視引用文獻是否有所遺漏,有助於提升本校學術論文的產出品質。

教師及學生帳號申請方式
教師帳號
僅限本校教師、系所助教或行政單位公務申請,請以電子郵件提供註冊資料(1.名、姓2學校e-mail 3.系所4.校內職稱)至libservice@deps.ntnu.edu.tw由圖書館進行註冊。

※教師若不再使用或離職,請主動告知圖書館進行帳號刪除

學生帳號
請透過各系助教或老師申請。

※帳號申請註冊需三個工作天。若有使用問題歡迎洽詢圖書館推廣諮詢組(libservice@deps.ntnu.edu.tw)

 

使用指南User Guide (Includes English and Chinese versions)

教師版操作說明(Instructor Guide)
學生版操作說明(Student Guide)

如何避免抄襲

從著作權法的角度而言,符合正當引用之要件為:

  • 須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行為
  • 須有「引用」之行為
  • 須在合理範圍內
  • 被引用之著作須已公開發表
  • 須明示出處

 

更多學術倫理小知識可參考 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官網

線上影音

Turnitin 是防止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可幫助教學人員評估學生作業及論文的原創性。研究生於口試或離校前,皆須繳交符合系上要求的論文比對結果,課程影片介紹如何使用操作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