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民族音樂研究所: 圖書資源

圖書/指定參考資源

如何利用館藏資源查詢系統查找館內資源

打開圖書館首頁,首先看到的是可以查找各種資源的三種搜尋框:「館藏目錄查詢」、「資源整合查詢」、「電子期刊/串流影音」。您可依需求選擇適合的搜尋框來查找。

 

「館藏目錄查詢」可用來查找館內所有的實體資源,例如圖書、期刊、視聽資源、學位論文等,查詢結果也包含部分電子書、電子期刊。
「資源整合查詢」除了可以查找上述的資源外,還可以查找更詳細的電子資源,甚至可搜尋單篇期刊文章。若查詢結果過多,可利用篩選功能限縮查詢結果。
「電子期刊/串流影音」可查找訂購的電子期刊資源及串流影音。

 

如何利用「館藏目錄查詢」查找館內圖書

直接在首頁「館藏目錄查詢」搜尋框輸入關鍵詞,例如:古典音樂,建議可加上雙引號,使查找結果更精確,例如使用”古典音樂”查找,查詢結果會提供書名、標題、簡介等書目欄位有出現”古典音樂”關鍵詞的資源,而不會搜出類似”經典古籍”等不相關的資源。
沒有使用雙引號查找筆數為4百多筆,但使用雙引號筆數減為約2百筆,使用雙引號能更精確找到我們想要的館藏。

 

 

若只想找書名有出現”古典音樂”的資源,可以利用「圖書館資源」>「館藏資源查詢」>「簡易查詢」功能,預設的「所有館藏」搜尋查詢方式,就跟下拉選單選擇「書/刊名」的查詢方式一樣,可查找書名有古典音樂的紙本、電子、學位論文等館藏。

 

 

若只想要查詢紙本資源,就需使用「關鍵字查詢」或「進階查詢」的功能,進一步在媒體類型限縮印刷文字資料,即可找到紙本館藏資源。

 

 

利用「館藏目錄查詢」找不到想要的書,別擔心!再用「資源整合查詢」功能試看看。例如在「資源整合查詢」輸入書名《樓梯間至少有一盞燈不會亮》,可以找到圖書館有採購華藝電子書。

「資源整合查詢」查詢結果可透過縮小檢索結果的限縮功能,將資料類型限縮在書籍、電子書、學位論文等。

 

圖書分類號前冠有M (Music)、ML (Literature on Music)、MT (Instruction and Study)、MU(樂譜)等代碼,同上述分類號皆置於圖書館七樓,詳細類號請參考: LC Classification : Class M - Music

圖書館總館二樓多元學習區西側書區、公館分館三樓參考室,皆有設置【教師指定參考書專區】,以陳列教師指定學生閱讀的圖書。

指定參考書籍「限館內閱覽」,當學期不提供外借。

使用圖書館「館藏資源查詢」功能,可線上查找教師指定參考書籍。例如:

圖書館首頁 > 圖書館資源 > 館藏資源查詢 > 簡易查詢 > 所有館藏下拉選單 > 指定參考書 (教師姓名) / 指定參考書 (課程名稱) > 輸入教師姓名,即可查找教師所開設課程的指定參考書。

 

沒有館藏還有其他解救的管道!

Google Book Search

課程參考電子書

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