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東亞學系: 電子資源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Studies

常用中日文資料庫

  • ACI 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 (Academic Citation Index)
    本資料庫,簡稱ACI,是以臺灣地區出版期刊,所建置的引用文獻資料庫。目前提供期刊文獻查詢、引用文獻查詢及各學門、期刊引用數據統計概況分析等功能。ACI中收錄了所有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簡稱TSSCI)之期刊,與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aiwan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簡稱THCI)中的核心期刊(THCI Core),除此之外,還另外收錄了許多臺灣地區所出版的重要期刊。
  •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整合臺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為CEPS思博網+CETD中文電子學位論文服務整合查詢入口網。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為目前最完備的中文全文線上資料庫,累積全文文獻600餘萬篇,分為九大專輯、126個專題文獻資料庫。本館採購之專輯與年代範圍:文史哲專輯(1915創刊- )、教育與社科綜合專輯(1915創刊- )、政治軍事法律專輯(1994-2017)、經濟與管理專輯(1994-2014;2019-2020)、電子技術及信息科學專輯(2005-2017;2020)。
  • 日経BP記事檢索サ-ビス
    國科會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日經BP社為日本重要專業雜誌社,出版品以經濟、金融、電腦類的雜誌及書籍為主。本資料庫收錄日本日經BP雜誌社所出版超過40種重要雜誌,部分重點雜誌自創刊號起即收錄,各雜誌文章除可透過一般關鍵字檢索外,亦提供企業檢索,可針對特定企業瀏覽相關文章。
  • 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
    收錄1970年以來發表於中華民國臺灣、香港、澳門及新加坡地區出版學術期刊約4,000多種之中外論文篇目。
  •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
    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建置。西文期刊指台灣、港澳、大陸及日本以外地區所出版的期刊;中文期刊指台灣地區所出版的期刊;大陸期刊則指大陸及港澳地區所出版的期刊。
  • CiNii ─ 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
    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製作,收錄主題包括人文科學、法律、經濟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等日文期刊或大學學刊,現已收錄超過1250萬筆資料,其中約320萬筆直接附有全文,另廣納多種管道串聯外部全文。
  • 人名權威:人物傳記資料查詢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由明清檔案揀選出歷史人物,進行加值分析,建置人名權威檔資料庫。包含兩大部分:一是人物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生卒年、異名、籍貫、傳略、出身、專長、著述、關連。二是人物的經歷,包括職銜、榮典、其他履歷。
  • 中國基本古籍庫
    是從中華文化所流傳的十餘萬種古籍當中,精選上自先秦下至民國的一萬種歷代典籍,除了提供重新輸入校對的全文內容,另外也收錄了該典籍的一至兩個重要版本的原文圖像,總計全文約十七億字,影像約一千萬頁。收錄範圍涵蓋了整個中國的歷史與文化,內容總數約等於三套的四庫全書。不但是世界上最大的中文電子出版物,同時也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歷代典籍總匯。安裝說明網頁
  • 近代中國(中國現代史知識庫)

    由「中國國民黨」創辦的「近代中國」雜誌,記載的其實是中國「現代史」,除了近百年來的民國史、革命文獻外,尤以豐富大量的「國民黨」黨史、先烈人物、中 山思想、歷任總理總統論著等第一手權威史料著稱,全華人區尚無人能出其右。由於「中國國民黨」長期在台執政,黨史幾乎等於國史,「近代中國」所刊佈史料之重要性可見一斑。此外,她也是國內少數夠份量的近代史學刊中,歷史最久的。本館收錄年代:1977 年 3 月至 2005 年 12 月共 163 期。 

  •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1833~1911)
    晚清時期上承封建社會,下接民國年代,是中國期刊的萌芽發展階段。晚清期刊記錄了這一時期政治大變革、經濟文化大交融的重要歷史事件,具有頗高的研究利用價值。收錄了1833-1911年間300餘種期刊,計25萬餘篇文獻,幾乎囊括了鴉片戰爭、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等時期出版的所有期刊,其中有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啟蒙的婦女類期刊,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為開啟民智、傳播新知創辦的白話文期刊,以及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

常用西文資料庫

  • Academic Search Premier (ASP)綜合學科類全文資料庫(EBSCOhost)
    為現今全球最大綜合學科類全文資料庫,廣受國際學術研究機構所使用,ASP所收錄之許多全文期刊亦同時收錄在美國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ISI)之三大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Arts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內。
    此資料庫涵蓋多元化之學術研究領域包括:政治、工商經濟、資訊科學、科技、通訊傳播、工程、教育、藝術、文學、語言學、醫藥學及婦女研究、護理、人文社會研究等刊物, 總計收超過 3,100 種全文期刊,其中超過 2,700 多種同儕評鑑 (peer-reviewed) 全文期刊,每月更新。
  • 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 公開取用期刊指南是 Open Access 界最具知名度的參考資料,也是辨識掠奪型期刊的基本工具。收錄主題包括:農業及食品科學、生物及生命科學、化學、健康科學、語言及文學、數學及統計學、物理及天文學、工程學、美學及建築學、經濟學、地球及環境科學、歷史及考古學、法律及政治學、哲學及宗教學、社會科學等15種學科主題。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為出版商、機構、資助者和研究人員識別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全球領導期刊,了解關鍵引用的影響趨勢。2021 JCR 已正式發布,特點如下:
    1.擴大期刊文獻涵蓋範圍,全方位呈現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 — 包含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 和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 收錄之所有期刊的完整研究。
    2.新增期刊引文指標 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 Oxford Journals Online
    The Oxford Journals Collection《牛津期刊資料庫》是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之線上電子期刊資料庫,內容涵蓋生物、醫學、數學、物理、生物化學、心理學、資訊、大眾傳播、政治、經濟、商業、法律、語言、文學、音樂、藝術、哲學、社會科學...等學科。收錄1996 年以後─ The Oxford Journals Collection (OJC),現刊有255 種期刊。
  •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 (OSO) (牛津學術線上電子書資料庫)
    收錄牛津大學出版社所出版的學術叢書,主題範圍包括人文、社會科學、哲學、醫學、法律、政治科學、經濟學和財政等20個學科領域。
  • ProQuest系統新平台

    本校訂購的資料庫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Abstracts (LISA)‎ (1969~)
    主題涵蓋範圍包括圖書館業、圖書館使用者、資訊擷取等的所有層面。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A&I‎ 
    是全世界最詳盡的博碩士論文合集,收錄世界各地從 1861 年至今的博碩士論文。

    CONCERT聯盟引進National Academic Licence供全國大專院校使用

    ProQuest Education Journals‎ (1988~)
    涵蓋範圍遍及初等、中等和高等教育,以及特殊教育、在家自學和成人教育。

    Social Services Abstracts (1979~)

    提供社會工作、人類服務及相關領域 (包括社會福利、社會政策和社區發展) 等主題的目前研究書目。 這個資料庫節錄及檢索數千種連載出版物,並包括期刊文章和論文的摘要,以及書評的引文。

    Sociological Abstracts‎  (1952~)

    該資料庫提供摘自數千種連載出版物的期刊文章摘要和書評引文,同時還提供書籍、書籍章節、論文、會議論文及進行中論文的摘要。 包含許多期刊文章的引用參考。

  • EBSCOhost系統
    主要提供 EBSCO綜合學科、商管財經、生物醫護、人文歷史、法律等期刊之電子全文資料庫,以及部分當今全球知名之索引摘要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