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藝術史研究所: 電子資料庫

專業資料庫

內容收錄豐富,除 Grove Art Online (葛洛夫藝術百科全書電子版)之外,尚涵括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estern Art(牛津西方藝術大典)、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Art Terms(簡明牛津藝術術語辭典) 和 The Encyclopedia of Aesthetics(牛津美學百科全書),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

強調藝術和人文科學,收錄有151種期刊全文,涵括之主題為語言學、文學、音樂、藝術、電影、建築學、表演藝術、宗教和民俗學等。

《中國基本古籍庫》是從中華文化所流傳的十餘萬種古籍當中,精選上自先秦下至民國的一萬種歷代典籍,除了提供重新輸入校對的全文內容,另外也收錄了該典籍的一至兩個重要版本的原文圖像,總計全文約十七億字,影像約一千萬頁。收錄範圍涵蓋了整個中國的歷史與文化,內容總數約等於三套的四庫全書。不但是世界上最大的中文電子出版物,同時也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歷代典籍總匯。(使用者第一次使用時,必需先安裝中國基本古籍庫用戶端軟體方可使用,而且僅安裝一次即可使用。IP:ancient.lib.ncku.edu.tw  ; 本校專用帳號:ntnu  ;  本校專用密碼:9923)

收錄整部二十五史、十三經、臺灣史料、大正藏及其他典籍。(校內請點選-授權使用,即可不需認證使用。)

約計三十一萬件,含清朝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表章、史書、錄書、塘報、黃冊、簿冊、朝貢國表章,以及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修書各館檔案、試題、試卷、瀋陽舊檔等,其中以題奏本章為大宗。這些檔案內容涉及明清時代國家與社會各方面的事務,為研究明清史難得的原始材料。
僅限圖書館(含總館、公館分館、林口分館)、歷史系、國文系之特定電腦請洽各館或兩系圖書室,全校限5人使用,且需輸入帳號密碼。(群組:lib ; 帳號:ntnulib ; 密碼:NTNULIB ) 需先於首頁下載看圖軟體(Big5版)

​​《四庫全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共四十四類、七十屬,內容涵蓋甚廣,包括哲學、歷史、文藝、政治、社會、經濟、軍事、法律、醫學、天文、地理、算學、生 物學、農學、占卜等,是研究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的重要文獻.其中包括很多為人熟識的經典著作,如:《論語》《春秋》《史記》《資治通鑑》《孫子兵法》《本草綱目》《陶淵明集》《文心雕龍》等等。(使用完本資料庫後,請記得按右上角的"登出"。)

《四部叢刊》是二十世紀初由著名學者、出版家張元濟先生匯集多種我國古籍經典纂輯而成。該書共計收書477種、3,134冊、近1億字,其最大特色是講究版本,是最權威的古籍版本完整呈現。分為初編、續編、三編,每編內皆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以涵芬樓所藏為主,兼採江南圖書館、北京圖書館、瞿氏鐵琴銅劍樓、傅氏雙鑑樓、劉氏嘉業堂、繆氏藝風堂等名家秘笈。甚至日本靜嘉堂文庫、帝室圖書寮、內閣文庫、東洋文庫、東福寺等藏書,凡宋元舊本,明清佳刻,具述其急要者而登之,罕見實用,兼收並蓄。(鎖IP方式登入:第一次使用或更換IP後,請手動點擊IP登錄,後續即可跳過登錄頁面,即可自動登錄。(十人版)。)

WGSN 資料庫(原為StyleSight 趨勢圖像資料庫)為美國流行趨勢預測公司建構之資料庫,該公司於全球時尚城市設有數百位趨勢專家收集各地的趨勢議題與圖片,其資料以圖片、影片等視覺資料為主,包含流行趨勢、消費趨勢、室內設計趨勢、零售業的當季商品,品牌商品,流行城市如巴黎、倫敦等時尚據點。其資料適用於瞭解消費與時尚趨勢,建構商品意像、商品企劃、靈感發想等。

一般性資料庫

唯一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  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為目前最完備的中文全文線上資料庫,累積全文文獻600餘萬篇,分為九大專輯、126個專題文獻資料庫。

主要提供 EBSCO綜合學科、商管財經、生物醫護、人文歷史、法律等期刊之電子全文資料庫,以及部分當今全球知名之索引摘要資料庫。

SDOL 提供 1,800 餘種電子期刊全文及包含摘要之書目資料,主題涵蓋農業、生物、生化、基因、分子生物、免疫、微生物、化學、化學工程、醫學、藥學、製藥、牙醫術、獸醫、電 腦科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工程、能源、技術、環境科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天文、管理、會計、心理學、商學、經濟、經濟計量、財務、社會科學、藝術與 人文等

提供Springer及原荷蘭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KAP)集團出版的電子期刊、電子書、電子叢書、專家系統等,包含以電腦、機械科學居多,生物與社會學次之,聯盟訂閱的電子期刊可從線上取得全文。

總共收錄1,200餘種Wiley-Blackwell所出版之電子期刊,涵蓋理、工、醫、農、人文、社會等各類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