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臺灣史研究所: 電子資源

Graduate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校外使用資料庫說明

本校師生於校外使用電子資源時,有三種認證方式:

  1. 以My Library帳號密碼認證
    使用My Library帳號密碼認證方法時,只要在本館電子資料庫清單頁面點選欲使用的資料庫,即會出現登入認證視窗,依畫面指示輸入借閱證號及密碼,通過認證後即可使用。(※如忘記帳號、密碼請洽本館典閱組,電話:02-77495235, 02-77495236。)
  2. 設定Proxy代理伺服器(連結至圖書館說明網頁)
  3. 設定VPN(連結至資訊中心說明網頁)

相關網站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政府鑒於地方歷史文獻對國家民族認識發展的重要,於民國37年6月1日成立臺灣省通志館,專責辦理臺灣省通志之纂修,旋於38年7月改組為臺灣省文獻委員會,除設委員、編纂從事文獻研究工作外,並分設編纂組、採集組及整理組,以負責本省文獻史料的採集、整理、典藏、文獻書刊的出版及史志的纂修。及至民國47年配合組織調整,改隸民政廳;86年7月改隸文化處。88年7月因應臺灣省政府業務功能與組織調整,再度隸屬臺灣省政府。91年1月1日改隸國史館,更名為「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任務在保存維護臺灣的歷史文化資產,建構臺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奠基臺灣史研究傳統,推廣臺灣歷史文化教育,建置多元資源中心,提供學者研究及社會大眾參考使用。

台灣歷史學會
台灣歷史學會是由一群熱愛台灣、認同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之歷史學工作者所組成,其宗旨在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觀,提昇歷史學研究並推廣歷史教育。台灣歷史學會成立以來,除了定期出版機關刊物《台灣史學雜誌》及論文專刊外,並且每年舉辦學術研討會、座談會、歷史研習營、歷史文化巡禮等活動;同時也先後與台北FREE電台、台中望春風電台、台北TNT 電台、海洋之聲電台合作,製作台灣歷史學會專屬講座節目,將學會理念向社會大眾推廣。台灣歷史學會是台灣史、中國史、亞洲史、歐洲史及其他歷史領域者交換心得的地方,希望能以意識的理智化,重新建構台灣歷史研究,並與世界各國歷史學者互相交流,提昇自我的認識,互為主體地構築新的世界歷史網路。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吳三連(1899~1988),台灣台南學甲人,日本東京商科大學(今一橋大學)畢業。日治時期擔任《台灣新民報》記者,為台民喉舌;留日時曾參與抗日運動,為台民爭權益,並致力於文教事業,經營《自立晚報》,創辦天仁工商、延平中學及南台工專(今南台科技大學)等校,為日治時期與戰後台灣民族運動、社會運動及政治運動的先驅人物。吳三連先生於1988年逝世後,吳氏子女為延續他生前關懷台灣本土文化之精神,於是邀請長期戮力於台灣文史界人士陳奇祿、吳豐山、吳巖、吳知心、張炎憲、林美容、莊永明、許木柱、黃天橫、向陽等人共組董事會,1991年11月「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