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文社會學科資源指引: 電子資源E-Resources

人文社會學科包含:地理、歷史、公民與憲政、計概、音樂等科目

電子資源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E-resource

  • 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
    本資料庫係收錄檔案管理局所典藏二二八事件檔案,計有113個全宗(即檔案移轉機關),共逾4萬筆目錄,其中核心檔案目錄計有1萬7千餘筆,數位影像逾13萬頁。由於檔案局是以徵集計畫名稱歸類二二八事件檔案,惟該批徵集之檔案,實際上部分檔案與二二八事件並無直接相關。為使主題式資料庫收錄內容更加精確,因此國史館由數位具歷史相關專業背景之修纂人員參與計畫,從檔案局提供之二二八事件檔案目錄,篩選出與二二八事件直接相關的核心檔案,進行內容分析,著錄更多人名、地名、組織、主題、法規、電尾日韻等檢索點,期提供使用者檢索到更精確、更符合需求的檔案,以提高檔案的能見度。
  • 故宮文物月刊、學術季刊資料庫
    收錄自1983年起《故宮文物月刊》及《故宮學術季刊》之全文內容。 <故宮文物月刊>為華人世界知名之文史通俗雜誌,以故宮院藏文物為基礎,配合精美圖片,文字淺顯易懂。內容關注作品意義、歷史價值、文物維護、考古科技、藝術隨筆。<故宮學術季刊>為文學、歷史、藝術領域知名學術研究期刊,以中華歷史文物之學術研究為主軸,經學界評選為歷史學門核心期刊。
  • 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
    唯一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 人名權威--明清人物傳記資料查詢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由明清檔案揀選出歷史人物,進行加值分析,建置人名權威檔資料庫。包含兩大部分:一是人物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生卒年、異名、籍貫、傳略、出身、專長、著述、關連。二是人物的經歷,包括職銜、榮典、其他履歷。
  •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為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台灣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及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三方共同合作。截至 2016年4月為止,本資料庫共收錄約370,000人的傳記資料,這些人物主要出自七世紀至十九世紀,本資料庫現正致力於增錄更多唐代和明清的人物傳記資料。本資料庫除可作為人物傳記的一種參考資料外,亦冀可敷統計分析與空間分析之用。本資料庫並非傳統的史料全文資料庫,而是將史料就歷史人物之特性加以分析,分門別類,逐項建置,以便對其進行傳記學、空間以及社會網絡層面的分析。CBDB並非一個電子的生平辭典,而是一個可以進行動態檢索查詢的關聯式資料庫 (relational database)。
  • 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
    可檢索與查詢中國歷史地名、中國地方志書目以及北京圖書館「輿圖要錄」等資訊。首次使用建議下載安裝: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1.3.1,CCTS Plug-In 1.3.1。請以IE瀏覽器瀏覽。
  • 中研院史語所數位資源
    讀者可免費檢索瀏覽之資料庫包括: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青銅器拓片數位典藏資料庫、甲骨文數位典藏資料庫、漢代簡牘資料庫、漢代石刻畫象拓本數位典藏資料庫、佛教石刻造像拓本數位典藏資料庫、遼金元拓片數位典藏資料庫、傅斯年圖書館藏善本古籍數典系統、傅斯年圖書館藏印記資料庫系統、傅斯年圖書館人名權威資料庫、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數位典藏資料庫、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人名權威-明清人物傳記資料查詢、史語所數位資源整合檢索目錄、數位資源暨藏品圖象申請入口網站。其中,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在列印時必須收費。 此外,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傅斯年圖書館藏善本古籍數典系統、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皆採用鎖IP之方式,讀者如果使用多組浮動IP,將會有無法使用之風險,建議儘量採用固定IP。第一次使用時,請先點選「註冊帳號」,以方便日後之使用。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文史哲專輯、政經法專輯、教育與社科綜合專輯)
    為目前最大的大陸中文全文線上資料庫,累積全文文獻600餘萬篇,分為九大專輯、126個專題文獻資料庫。含文史哲專輯、政經法專輯、教育與社科綜合專輯。本校訂購文史哲(1994- )、教育與社科綜合(1994- )、政治經濟法律(2004- )等三大專輯。
  • 台灣歷史文化地圖
    旨在建立台灣歷史與文化基本底圖架構,發展成一個台灣科技整合研究的時間與空間基本平台。系統結合台灣歷史文化地圖、台灣研究網路化、台灣地區航照管理系統、台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漢籍全文資料庫等重要研究成果。
  • 台灣方志
    國立教育資料館為蒐集保存本土教育資源,建置完整的台灣教育資料,於96年度蒐集25縣市志及319鄉鎮志,內容涵蓋各地的人物、地理、教育、藝文等豐富史料,可供鄉土教育教學參考,並可供親子網路學習查閱。
  • 台灣原住民學習知識庫
    收錄臺北藝術大學李道明教授十餘年來累積的原住民文化紀錄影片與照片外,並由專人遠赴各部落錄製原住民母語,以供學習、比較;同時呈現漢族、南島語族、原住民自身等不同觀點,提供多面向的文化介紹。
  • 全國法規資料庫
    包含法規類別、法規檢索、司法判解、條約協定、兩岸協議、為民服務、及相關網站等單元。
  • 近代中國 --中國現代史知識庫
    記載中國現代史,除了近百年來的民國史、革命文獻外,尤以豐富大量的國民黨黨史、先烈人物、中 山思想、歷任總理總統論著等第一手權威史料著稱,全華人區尚無人能出其右。
  •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
    清時期上承封建社會,下接民國年代,是中國期刊的萌芽發展階段。晚清期刊收錄了1833-1911年間300餘種期刊,計25萬餘篇文獻,幾乎囊括了鴉片戰爭、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等時期出版的所有期刊,其中有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啟蒙的婦女類期刊,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為開啟民智、傳播新知創辦的白話文期刊,以及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
  • 經典人文學刊庫
    中研院經典人文學刊庫完整收錄居全球漢學領導地位之「中研院」史語所、文哲所、近史所等人文類核心學刊,及「食貨月刊」等經典絕刊,共12刊2.4億字,皆 回溯至創刊,堪稱台灣人文學綜合期刊庫中,最具深度之研究利器!此經典12刊包括「中研院」6刊: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近代史研究所集 刊、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獨家收錄郭廷以遺稿)、口述歷史期刊,及食貨月刊、漢學研究(國家圖書館)、思與言、鵝湖月刊、鵝湖學誌 (皆回溯至創刊,且其完整資料庫大多為首度發行)、民俗曲藝等,全庫內文逐字檢索效能達100%、以PDF原版呈現圖文、可作跨庫關鍵詞標示、與難字檢索。
  •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收集1895~1945年間共25,000幅寫真照片,並與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GIS研究中心合作,將每一幅寫真內容查找其經緯度座標後,以軟體設計內嵌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上。讀者可以輕鬆在不同時期地圖上點選(Click),呈現圖文並茂的數位資源,比照今昔人文地理的變化,瞭解學習臺灣文化的新篇章。
  • 漢珍知識網:臺灣日日新報&漢文臺灣日日新報
    《臺灣日日新報》提供1898-1944年之完整內容,並特別收錄其前身《臺灣新報》1896及1897年間之內容。《臺灣日日新報》新聞詳實客觀,發行時間幾乎與日治時期的半個世紀相始終,為了解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施政以及臺灣社會變遷的重要史料。1905-1911年間該報社將漢文版面擴大,獨立發行《漢文臺灣日日新報》,以應當時臺灣讀者之需,使全套報紙益臻完備。《漢文臺灣日日新報》記錄當時臺灣的社會風氣、時事新聞、文藝活動以至於社會現象等,均已成為今日研究臺灣歷史最具價值的史料。收錄內容:1898-1944年之完整內容,並特別收錄臺日新的前身《臺灣新報》1896及1897年間之內容,包含標題索引、關鍵詞及全報影像。另,針對《漢文臺灣日日新報》提供全文資料,及將《臺灣日日新報》的350萬筆標題於全報影像中進行定位,讀者可直接連結至與標題對應之影像內容。
  •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
    將1950-1990年代,於海外所出版的政論性刊物予以數位化,目前收錄85種刊物計2,247期,共6萬餘筆。已獲作者授權之文章,可直接線上閱覽全文。
  • 線上臺灣歷史辭典
    共計收錄四千六百五十六條詞目,範圍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舊地名、重要歷史性文獻等,著重於法令、事件、人物、專有名詞等之介紹。並針對臺灣四百餘年來人物職官、典章制度,製作參考圖表四十餘則,提供查詢研究。
  • 國家地理雜誌
    國家地理雜誌 (National Geographic) 中文版;可看期數:193期(2017-12-01)~216期(2018-12-01);可同時上線人數:3人
  •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Archive 國家地理雜誌經典回溯(1888-2015)(GALE)
    國家地理雜誌是由國家地理學會 - 世界最大的非營利教育及科學機構-所出版的官方雜誌,以其高品質的新聞照相技術及地圖製作聞名於世界,這本獲獎無數的雜誌以精細的圖片深入且完整地紀錄了世界的文化、自然、科學、技術及環境。出版超過了一個世紀,國家地理雜誌以多元、即時的文章內容及著名的照片和地圖紀錄著地球上甚至其他星球的點滴,透過鏡頭詮釋世界不斷的變化。今天,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Archive國家地理雜誌經典回溯,以簡潔易使用的檢索平台,將百年來紀錄世界演變的每一篇文章、每一張照片和每一張地圖,忠實地呈現於您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