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華語文教學系: 電子資源

常用資料庫-中文

圖書館有列之資源,請至圖書館電子資料庫總覽,以資料庫名稱查詢即可取得資料庫。

  •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是唯一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的資料庫。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 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
    為專屬台灣的電子期刊資料庫,收錄的內容以國內學術電子全文為主,共分為綜合、人文、社會、自然、應用與生醫六大主題。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也可稱CNKI,有文史哲、教育與社科綜合專輯)
    為目前最完備的中文全文線上資料庫,累積全文文獻600餘萬篇,分為九大專輯、126個專題文獻資料庫。本校訂購文史哲、教育與社科綜合等兩大專輯。
  • 期刊文獻資訊網(國家圖書館)
    系統內包含「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與「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提供臺灣期刊出版之最新概況與臺灣期刊篇目資料。使用者透過「期刊文獻資訊網」,可免費查詢、閱覽,以及透過網路免費提供已獲授權的期刊論文全文。
  •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
    由國研院科資中心建置。西文期刊指台灣、港澳、大陸及日本以外地區所出版的期刊;中文期刊指台灣地區所出版的期刊;大陸期刊則指大陸及港澳地區所出版的期刊。
  • 教育論文線上資料庫
    「教育論文線上資料庫」(Educational Documents Online,簡稱 EdD Online)。資料內容涵蓋民國四十六年至今登載於中文期刊、學報、報紙、論文集等之教育性論文索摘、主題詞表及剪報資料,以更便捷的方式提供讀者查閱利用。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是教育部推出的第一部線上辭典,使用人次於99年7月下旬突破一億。《修訂本》歷來的幾次改版,除了因應網路環境作檢索系統的更新,在內容上也陸續作了補充及修正,現行版本收錄近17萬條目,並涵蓋古今,至今仍為全球最大線上中文辭典資料庫。

 

不在電子資料庫總覽清單中的資源,請直接點選超連結跳轉。

  • 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由國立教育資料館建置之資源,為提供各類教育資源整合服務平臺。
  •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主要適用於國中小學生及學習華語者。本典收錄約4萬5千字詞,所收字詞依據字詞頻統計結果,以現代漢語為主,採淺白語體編寫,部分詞目提供全文朗讀及圖片,屬多媒體辭典。
  • 漢典
    是大陸的網站,列出每一個字的部首及筆劃,注音及漢語拼音;有五筆、倉頡、鄭碼的輸入碼;也有五角號碼及統一碼的編碼,另有粵語、客家話或 其他方言的唸法.釋義方面,除了有較簡略的解釋外,另有詳細解釋。

常用資料庫-西文

圖書館有列之資源,請至圖書館電子資料庫總覽,以資料庫名稱查詢即可取得資料庫。

  • Academic Search Premier(ASP)(EBSCOhost系統)
    收錄約8,200餘種索摘期刊;4,600餘種全文期刊,其Peer-reviewed佔3,600種以上,為綜合型學術資料庫,多元化之學術研究領域。
  • 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共收錄 7,328 種的期刊目錄,其中 3,470 種期刊可以檢索到 article,目前一共有 699,836 篇 article 收錄在 DOAJ 中。收錄主題包括:農業及食品科學、生物及生命科學、化學、健康科學、語言及文學、數學及統計學、物理及天文學、工程學、美學及建築學、經濟學、地球及環 境科學、歷史及考古學、法律及政治學、哲學及宗教學、社會科學等15種學科主題。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Web of Knowledge)
    網際網路版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系統,收錄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及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
  • Ed/ITLib(Education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ibrary)
    該資料庫原名AACE Digital Library。收錄內容為教育科技及E-learning相關領域,經同儕評鑑並已出版之期刊文章與會議論文集之電子全文。

  • Eric(ERIC官網/ProQuest系統/EBSCOhost系統)
    全球最大之教育資源網站,查詢年代溯於1966年超過1,100,000筆之書目資料,亦收錄逾107,000筆非期刊全文文獻(出版於1993年至2004年間)

  •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llection(PDC)(EBSCOhost系統)
    為專業教育者所設計,收錄逾750種具高專業性全文期刊,其中以職業教育資料為主

  • Teacher Reference Center (TRC)(EBSCOhost系統)
    提供各種關於重要教育議題之文獻,其範圍包括:教育評估、終身教育、當前的教學方法研究、課程發展、教學媒體、語言藝術、讀寫能力標準、科學、數學,以及更多讓高中小學教師及圖書管理員參考的資料。

 

不在電子資料庫總覽清單中的資源,請直接點選超連結跳轉。

  • Education World
    提供給教育者的免費資源,包含教案內容、網站整理、主題資源等教學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