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見台灣:追憶齊柏林紀念特展: 攝影集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島嶼奏鳴曲:齊柏林空中攝影集

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

動容:脈動臺灣 與綠相容:國道5號南港蘇澳段攝影專輯。

從空中看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集

飛閱台灣新動脈 : 第二高速公路空中攝影專輯

飛閱台灣:我們的土地故事

台灣飛覽

北二高映象:懷抱大地的深情

攝影集介紹

書封
書目資料

齊柏林(2015)。島嶼奏鳴曲:齊柏林空中攝影集。新北市:臺灣阿布電影。

齊柏林(2013)。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臺北市:圓神出版社。

齊柏林、陳世一、陳慧屏(2006)。從空中看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集。臺北市:貓頭鷹出版社。

齊柏林、張念中(2007)。動容:脈動臺灣 與綠相容:國道5號南港蘇澳段攝影專輯。臺北市: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

施雅軒、曾昭雄作;齊柏林攝影(2007)。從空中閱讀六堆。臺北市:行政院客委會臺灣客家文化籌備處。
書介

本書以齊柏林空中攝影為經緯,加之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吳金黛天地自然的旋律,輔以氣韻精微的文字,形成獨特的島嶼節奏:純粹而厚重、和諧而淡然。以新的角度與眼界探索台灣,關於日常、時間與空間,關於種種思念與眷戀。

在空中閱讀台灣的齊柏林,用無數畫面譜出以島嶼為題的樂章,他的鏡頭敏銳而細緻,舉凡台灣的氣候音韻、環境氛圍、生活狀態等等,皆成為景窗裡的定格—友善的聚落、包容的歷史、城市的創造力、多元的文化樣態、陽光下的生命以及時光裡的秘語;既為一冊側身昂首的時代錄,亦是齊柏林對於家園的絮絮告白。

別驚訝,這是我的心、我的眼,所看見的台灣。

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家。當你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才能真正祝福她。    

很多人說台灣很小,我會反問他們:「你都看過了嗎?」

提起「齊柏林」這個名字,你或許知道,他是台灣最知名的空拍攝影師。但你可能不知道,他其實有懼高症,連雲霄飛車都不敢搭;你可能也不知道,他只拍台灣,而且堅持拍了20多年。他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公務員,卻在退休前三年,毅然決定辭職,放棄即將到手的退休金,投入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的空拍台灣記錄片計畫。

從空中看台灣,可以看到什麼?除了綠油油的稻田、白雪覆頂的玉山,你還有什麼想像?

有一個人,用相機捕捉了你不知道的台灣。透過他的鏡頭,你從空中俯瞰清水斷崖,陡峭的山壁變成平面,蘇花公路不再驚險,而你從來不知道黃棕色的山壁和靛藍色的海水——而非灰色的公路——才是這裡原本的顏色。

你還看到一幅黃綠相間的抽象畫,彷彿上帝的畫筆隨意揮灑而成,讚歎之餘,你才驚覺黃色是大雨沖刷農地後留下的砂土,美麗的背後竟是殘酷。

為了將工程人員血汗淬練的建設成果,以真實的樣貌呈現在國人面前,國工局從二高到北宜高,都透過大幀的照片超越空間限制,讓國人能深入體驗高速公路線條的開闊流暢,享受國道之美的閱讀樂趣。

透過這本攝影專輯,我們可以從空中、從地面俯仰北宜高速公路,看見台北段的跨溪越嶺、山重水複,看見宜蘭段的平疇綠野、一路順暢。

「脈動台灣,與綠相容」,國道景觀融合於當地地景的意象,從照片中一覽無遺:石碇高架橋下就地取材,以當地石材復舊石碇溪淙淙流水的景象;彭山高架橋順著地形,蜿蜒迤邐;蘭陽平原上的高架橋低伏於阡陌之間。事實上,鏡頭下的國道身影與沿線景緻,就是「國道建設新意象」的最佳代言人。

以《看見台灣》榮獲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擅長空拍的齊柏林先生,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託拍攝《從空中閱讀六堆》,用影像記錄高雄市與屏東縣境內的客家庒,齊柏林用空中鳥瞰的視野,帶領讀者看見不一樣的客家庒。

全書共三十張空拍照片,除了空拍聚落外,也拍攝一些歷史性建物,例如六堆天后宮與昌黎祠,忠義祠,文筆亭,先帝廟,忠勇祠等各聚落的信仰中心,以及湖光山色的美濃中正湖,古色古香的竹子門發電廠,以及竹田火車站與聚落發展,長治熱鬧的圓環中心, 萬巒美麗的東港溪,讓讀者以鳥瞰的角度發現南部的客家庒之美。

拍攝作品也呈現內埔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讓有興趣客家文化的民眾有更深入的體驗,在六堆還有許多書中沒提到的美食與古蹟,例如萬巒豬腳及椰子水,美濃粄條及油紙傘,台灣最古老的天主堂萬金天主堂,都值得讀者細細去品味,按圖索驥來一趟六堆客庒之旅。

書封  
書目資料

邱士生、齊柏林(2004)。飛閱台灣新動脈 : 第二高速公路空中攝影專輯。臺北市: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齊柏林、張中白(2004)。飛閱台灣:我們的土地故事。臺北市:秋雨文化。

齊柏林(2001)。台灣飛覽。臺北市:大地地理雜誌。

葉煥輝、齊柏林(1997)。北二高映象:懷抱大地的深情。臺北市: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書介

本專輯除了蒐集二高的路線、交流道、橋梁、隧道、服務區、收費站等精采鳥瞰圖照並輔以簡要文字說明,更特別策劃以交流道設計線形圖搭配空照圖的引導閱讀,適合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國道工程的讀者反覆對照、細細品味。

從「北二高映像」到二高全線「飛閱台灣新動脈」專輯,國道新建工程局一步一腳印,為過去十餘年全體工程人員血汗淬練的第二高速公路建設,以及沿線景物留下珍貴的影像,讓讀者有機會在寧靜、深層的閱讀中,領會「萬物靜觀皆自得,大塊假我以文章」的雋永。

長久以來,許多人使用文字、歌謠、繪畫或建築等形式來記錄我們生長的土地,本書《飛閱台灣》則真實呈現台灣多元豐富的地景變化和土地與人互動的故事。這將是台灣最具地理與歷史意義的土地故事影像專輯。

 《飛閱台灣》為國內著名空拍攝影家齊柏林的影像紀錄,本書從「人文映像」、「風土勝景」、「大地競秀」、「歷史光影」四大篇章呈現台灣土地上最真實的人文地標、自然地景、大地構圖和特殊事件。

從空中俯瞰家園的美麗奇景是多麼令人心動!從事航空攝影多年的作者齊柏林,經長時間的觀察記錄,以空中攝影捕捉台灣生命力,及當下地景的奇妙造型與繽紛色彩,為台灣土地留下歷史見證。

這本空中攝影專輯,是齊柏林近三年來在直升機上所拍攝的影像,絕大部分是你耳熟能詳的台灣地景,從空中俯瞰大地,多角度紀錄地景變化,別具震撼效果,發現閱讀台灣的另一種趣味。

從高空俯瞰台灣,與足履這塊土地,看的角度不同,感受自然不同。

平日,再擾擾嚷嚷的大街小巷中,面對高樓大廈,很難體會人與土地關係。然而,一到空中,山水建物,瞬間縮小了尺寸,感覺像是一張攤開的地圖。任誰都會小心翼翼地捕捉大地的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