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見台灣:追憶齊柏林紀念特展: 生平簡介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在大環境苦悶之中,《看見台灣》希望以大腳丫邁步向前的精神,照見台灣未來的希望,來鼓舞台灣    的人心。《看見台灣》不是要批判誰,也沒有要訴諸悲情,是要提醒大家台灣真的美,真的好,只要大 家轉變想法,台灣土地環境的傷痕還有機會補救,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往美好的地方前進。」

(摘自:【Y!專訪】《看見台灣》「真的美,真的好」導演齊柏林與配樂何國杰專訪)

  

        齊柏林(1964年12月27日-2017年6月10日),出生於台灣台北市,於1988年開始擔任商業攝影助理、雜誌攝影師,1990年轉任公職於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負責以空拍的方式記錄重大工程,尤以公路建設為多。1998年開始於《大地》地理雜誌發表航空攝影作品並任「特約攝影」,在大地發表的照片搭配生態環境的報導,讓齊柏林對拍攝多了一份疼惜土地、記錄土地的動機。2009年因莫拉克颱風之災情,決心投入記錄台灣之空拍事業,並創立台灣阿布電影公司,製作多部以空拍為主題的影像作品,並於2013推出首部長篇電影作品《看見台灣》。上映3天,臺灣票房達1100萬元,打破臺灣紀錄片首周末票房紀錄,喚起台灣人對臺灣土地的重視。

  從事空中攝影超過20年,空中攝影飛行時數近2000小時,累積超過40萬張空拍照片。齊柏林導演的作品常以特展的方式,讓台灣群眾看到台灣之美。齊柏林導演曾在訪問時提到:「很多人愛台灣,卻不了解這塊土地,影像會說話,我希望讓大家看到福爾摩沙之美、悲歌美麗島,進而守望台灣!」

  2017年6月8日,舉行《看見台灣》續集《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宣布啟動新一波的跨國空中拍攝計畫:預計花費1年半時間、斥資1億元製作費,並以4K以上規格進行拍攝,空拍視野將廣及臺灣、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等地,也將潛入海底,一窺海洋生態樣貌,包括讓人心痛的海洋垃圾問題和劣化中的海洋環境。6月10日,搭乘凌天航空空拍直升機進行《看見台灣II》空中勘景的途中,於花蓮縣豐濱鄉長虹橋附近山區墜機罹難,得年52歲。

年份 重要記事
1964 生於台北市
1988 擔任商業攝影助理、雜誌攝影師
1990 轉任公職,進入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國工局)
1991 負責以空拍記錄國道三號等高速公路的新建過程
1998 開始於《大地》地理雜誌發表航空攝影作品並任「特約攝影」
2004

●獲第一屆Johnnie Walker「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大獎
●11月「上天下地看台灣」台灣土地故事影像展於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灣最大規模戶外攝影展)
●天下雜誌「夢想300 迎接陽光世代」專題人物

2005 ●獲奧比斯(ORBIS)基金會邀請擔任「眼科飛行醫院」新疆飛行任務代言人
●6月「上天下地看台灣」台灣土地故事影像展於臺北中正紀念堂(臺灣最大規模戶外攝影展)
2006 7月舉辦「從空中看台灣」新書發表,展示了多幅台灣城市、山脈、海岸線、建築物等不同的面貌照片,也同時記錄了台灣飽受摧殘的生態。
2007 ●自費至澎湖空拍記錄90個小島,作品未發表
​●《經典公路-國道幸福5號》榮獲2008年優良政府出版品獎
2008 2008年起就有拍攝《看見台灣》的構想,但是因為電影內容構想時沒有男女主角,只有一堆空拍畫面,被其他人認為不可能而作罷
2009 ●因莫拉克颱風之災情,決心投入記錄台灣之空拍事業
●第一次租借空中攝影系統拍攝
​●11月,創立台灣阿布電影公司
2010 ●《新台灣土地故事》電影紀錄片計畫主持人
●​ [文茜世界周報]節目專訪「新台灣土地故事」電影計畫
●​台灣文創基金會《正負2度C飛閱台灣》空中攝影展覽於華山創意文化園舉辦
●請辭交通部工作
2011 ●受邀TEDxTaipei演講「齊柏林-台灣空拍家園」
​●30雜誌第79期「不要小看你的影響力」專題人物
●拍攝公共電視的「想。飛台灣Free Your Mind公視形象廣告」,由台灣阿布電影公司製作,本系列分別為都會、海岸、山岳、農業及漁業共5篇,獲電視金鐘獎行銷類獎項「頻道廣告獎」
2012 ●成為Google記錄片「齊柏林:高空捕捉台灣之美」拍攝主角
●作品「飛閱台灣國家公園空拍影片」獲美國第46屆休士頓世界影展(46th WorldFest-Houston)金牌獎、「第7屆國際觀光影展」最佳亞洲影片獎。「飛閱臺灣國家公園」全輯共2片DVD,合計共68分鐘的影像紀錄。除了23分鐘總覽介紹外,另收錄臺灣八座國家公園空拍景像,包括:臺灣瑰寶─太魯閣國家公園、臺灣屋脊─玉山國家公園、驚豔火山脈動─陽明山國家公園、祖石傳說─雪霸國家公園、島之國海之民─海域型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海洋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
●獲頒學學文創第四屆學學獎(XUE XUE AWARDS)特殊貢獻獎
●中天電視 中天的夢想驛站專訪「飛閱台灣夢想家-齊柏林空拍護大地」
2013 ●《看見台灣》台灣阿布電影,獲得第五十屆金馬獎兩項提名,並榮獲最佳紀錄片獎;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劇情長度紀錄片評審團特別獎、攝影金牌獎
●出版《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書中道出空拍台灣20年的心路歷程,與拍攝電影的幕後花序
●《看見台灣》電影原聲帶獲第25屆金曲獎兩項提名
2014 應台中市政府之邀為台中拍攝「台中心動」紀錄片,全長7分鐘,從高空拍攝大雪山、大甲溪、高美濕地及市區景點等影像,為台中留下珍貴的紀錄
2015 由台灣阿布電影出版《島嶼奏鳴曲:齊柏林空中攝影集》,與製作人吳金黛合作,將書每一篇章配上適合的音樂,讀者可以享受屬於台灣的視聽盛宴
2016 10月,成立了齊柏林空中攝影影像資料庫「itaiwan8愛台灣吧」,將拍攝了25年來的台灣影像整理上線,可直接在線上進行影像授權
2017 ●6月8日,舉行《看見台灣》續集《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
●6月10日,搭乘凌天航空空拍直升機進行《看見台灣II》空中勘景的途中,於花蓮縣豐濱鄉長虹橋附近山區墜機罹難,得年52歲

 

年份 展覽、委託拍攝計畫及出版著作(含影音作品)
1994 王秦生、齊柏林(1994)。道路‧鄉情。臺北市:國道新建工程局。
1997 葉煥輝、齊柏林(1997)。北二高映象:懷抱大地的深情。臺北市: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1998 ●「從太空看家園」展覽
「飛覽台灣紀事」空中攝影筆記書
1999 親近海洋 航空攝影月曆
「上天下地看家園」空中攝影專輯
2000 「台灣土地故事」空中攝影作品合輯
2001 齊柏林(2001)。台灣飛覽。臺北市:大地地理雜誌。
2003 齊柏林(2003)。傳承與創新:第二高速公路全線通車紀念專輯。臺北市: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2004 「上天下地看台灣」台灣土地故事影像展
​齊柏林(2004)。上天下地看台灣(明信片書)。臺北市:秋雨文化。
齊柏林、張中白(2004)。飛閱台灣:我們的土地故事。臺北市:秋雨文化。
邱士生、齊柏林(2004)。飛閱台灣新動脈 : 第二高速公路空中攝影專輯。臺北市: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2005 「上天下地看台灣」台灣土地故事影像展於臺北中正紀念堂
行政院文建會「山的呼喚-台灣土地故事」空中攝影展
台北101「文化饗宴」空中攝影展 
臺灣博物館「千面福爾摩沙─臺灣的自然與傳統特展」空中攝影展
行政院文建會「台灣在望 Taiwan en vue」空中攝影展
齊柏林、陳慧屏(2005)。悲歌美麗島。臺北市:行政院經建會。
齊柏林、邱銘源、曾玲群(2005)。驛棧 [電子資源(電子書)]:國道3號建築之旅。臺北市 : 國道工程局。
2006 齊柏林、陳世一、陳慧屏(2006)。從空中看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集。臺北市:貓頭鷹出版社。
2007 陳慧屏、林媛玉、齊柏林(2007)。匠心臺灣 : 在大地上經營。臺北市:中華顧問工程司。
行政院客委會「從空中閱讀六堆」空中攝影專輯
齊柏林、張念中(2007)。動容:脈動臺灣 與綠相容:國道5號南港蘇澳段攝影專輯。臺北市: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
許慶雄、齊柏林(2007)。經典公路 : 國道幸福5號 : 不凡的工程.雋永的故事。臺北市 : 交通部國道工程局。
2008 經典雜誌「台灣脈動」空中攝影作品合輯
天使美術館「寶島魅力」空中攝影展
EPSON台灣愛普生「飛行寶島」齊柏林飛閱台灣攝影展
《飛行澎湖》空中攝影多媒體專輯
2010 台灣文創基金會《正負2度C飛閱台灣》空中攝影展覽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中興工程40周年成果專輯」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精塑台灣」
行政院文建會「建國100年跨年煙火空中實況拍攝
●臺北市政府「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空中攝影案」空中攝影
●交通部觀光局「旅行台灣.感動100宣導廣告影片」空中攝影
●經濟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99年度台南園區及高雄園區空中數位攝影及拍照採購案」空中攝影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臺鐵南迴線鐵路電氣化綜合規劃-空中攝影專業技術服務案」
●南投縣政府「南投縣簡介紀錄片企劃及製作」
●齊柏林(2010)。綠野尋蹤:臺灣第一條生態永續公路。臺北市: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2011 天下雜誌 [ 換個高度 守護美麗台灣 ]
公共電視「想。飛台灣Free Your Mind公視形象廣告」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世曦企業形象簡介(影片、書面)製作委託服務」
國慶籌備委員會「建國百年國慶典禮空拍案」空中實況拍攝 
交通部觀光局「感動100大鵬灣國際帆船邀請賽空中攝影 」
國立中興大學「大梨山地區空中攝影案」空中攝影
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更新及重要發展地區空中攝影案」空中攝影
行政院文建會「建國百年形象廣告」空中攝影
法國公共電視「澎湖空中攝影」 
日本NHK「世界名峰偉大山岳-令人著迷的溪谷 台灣.玉山溯溪探險節目」玉山空拍 
2012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高速鐵路列車空中動態攝影案」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101年度台灣高速鐵路沿線站區、基地以及周圍景觀高空平面攝影計畫」
「鳥目台灣」空拍台灣紀錄短片系列
臺灣科學教育館「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
SONY高畫質 Internet TV電視廣告 - 新視界篇
齊柏林、陳世一、陳慧屏(2012)。從空中看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集(二版)。臺北市:貓頭鷹出版社。
齊柏林、臺灣阿布電影(2012)。「飛閱臺灣國家公園」全輯。臺北市:內政部營建署。
齊柏林(2012)。鳥目台灣 [錄影資料] 。新北市:臺灣阿布電影。
2013 齊柏林(2013)。看見台灣[錄影資料]。新北市:臺灣阿布電影。
齊柏林(2013)。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臺北市:圓神出版社。
《看見台灣》電影原聲帶(2013)。豐華唱片
2014 齊柏林(2014)。台中心動[錄影資料]。臺中市: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2015 齊柏林(2015)。島嶼奏鳴曲:齊柏林空中攝影集。新北市:臺灣阿布電影。
2017 《看見台灣II》,2017年籌拍中,臺灣阿布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