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遠矚巨海,回眸靈山─高行健與師大圓夢特展: 講座及展演活動

Overlooking the Sea, Looking back Soul Mountain—Gao Xingjian and NTNU

講座及展演活動

【靈山與山海經傳】創作分享
時間:5/19() 18:00 (17:40進場)
地點:臺師大101教室

採線上報名,憑《靈山》或《山海經傳》任一場次演出票卷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活動報名:https://goo.gl/A9u1Ib


【靈山】音樂舞蹈劇場
時間:5/1920(、六) 19:30
地點:師大禮堂
票價:300/張,自由入座(演出前30分鐘開放入場)
購票請上:https://goo.gl/9jjYcf


【山海經傳】華麗搖滾音樂劇
時間:5/26-6/2(五) 19:30
※5/29停演,5/27加演午場14:30※
地點:臺師大禮堂

票價:400/張,自由入座(演出前30分鐘開放入場)
購票請上:http://goo.gl/tjZux6


【追尋自由的靈魂】高行健先生創作論壇
時間:5/22() 10:00-17:20
地點:臺師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以利各方汲取寶貴美學、文化藝術等經驗,建立美學新觀點,從而構築出一個供各領域創作者、演出者,以及研究者相互交流砥礪之平台。


更多演出資訊&演出幕後花絮
臺師大表藝所演出資訊

 

劇作簡介

【靈山】 【山海經傳】 【夜遊神】

原著:高行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編導:吳義芳 
演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一趟孤獨的征途恍若浮動的光影, 
虛實之間亦如人生蒼茫的探尋。 
萬水千山的深處, 
一次心靈探索、永不重複的朝聖旅程。 


  《靈山》為華人世界中第一部獲得諾貝爾獎殊榮之巨著,其作者高行健教授亦為本校之講座教授。由臺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吳義芳副教授以高教授之經典巨著《靈山》為本,取其珍貴攝影材料作為素材,從文字與平面影像中賦予立體化、動態化的詮釋方式,融合視覺、音樂、舞蹈等元素,將華人文學的成就共同推往另一新的藝術紀元,賦予觀眾視覺、聽覺的營造與人稱投射的對象,藉此尋找心中的樂土—一個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

原著:高行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導演:梁志民;作曲:飽比達;
作詞與劇本改寫:陳樂融

演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山海經傳》2013年於臺北國家戲劇院首演後,大獲好評,原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更盛讚:「有史詩浩瀚之感,感人又驚奇!」 巡演過臺北、桃園、臺中、嘉義、英國愛丁堡後,睽違一年再度回到師大古蹟禮堂,帶來八場精彩演出。 

  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老師之劇本《山海經傳》為本,把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涿鹿之戰、大禹治水等耳熟能詳的史前神話故事 搭配搖滾樂搬上舞台!由本所梁志民教授擔任導演、知名作曲家鮑比達、以及作詞與劇本改寫陳樂融,三大巨擎聯手打造出華麗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傳》。 208套華麗的服裝,加上科技與藝術結合的視覺燈光效果,將橫貫古今、縱跨千年的遠古神話,呈現在現代的舞台。

原著:高行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導演:梁志民
演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表演藝術研究所
 


  《夜遊神》,1993年11月完成於巴黎,高行健表示,這齣戲靈感來自於他的歐洲之旅。「燈光黃昏,霧雨迷濛」的假想世界,其間人事變化如夢似幻,光怪陸離。

  本劇企圖透過大量魔術手法、人稱與對白上的特殊設計,高行健以噩夢為題,希望能在舞台上呈現「一些古老的主題,諸如上帝與魔鬼、男人與女人、善與惡、救世與受難、以及現代人之他人與自我、意識與語言」等等。透過對心理真實的追求與對戲劇表演形式的強調所產生的對應,營造出全劇的張力。讓觀眾隨著主角在夢與現實、「你」、「我」不分的紊亂之中,思考良知的有無與實踐。

夜遊神

精彩劇照